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科学启蒙 从点滴做起——光电所一对一送教帮扶活动

2020-06-24 分享

  2020623日,光电所幼儿园张厚贵老师到广元市利州区雪峰康乐幼儿园进行一对一送教帮扶活动。 

  首先,张老师以魔术“自动打结的铁环”快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并以问题“真的有魔术存在吗?”、“为什么铁环在掉落的过程中会自动扣住铁链?”、“影响铁环自动翻转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引发了孩子们对于魔术背后科学小原理的思考与讨论,感受了科学的神奇与有趣。 

  接着,教师邀请孩子们一起来做小小魔术师,进行魔术表演——自动爬楼梯的回形针。师幼一起先对魔术的科学原理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总结出了魔术表演的关键技巧:拉伸皮筋、缓松手指。孩子们不断地尝试,最终成功地表演了魔术,感受了皮筋弹力与静摩擦力带来的科学体验。 

  趁着孩子们的热情,张老师又提供了生活中常见的塑料袋与木棍,带孩子们体验了关于材料特性的小魔术——扎不破的水袋。1根、2根、3......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手中的木棍穿过水袋。最后,当所有人的木棍都穿过水袋后,水袋依旧完好无损,孩子们不禁感叹:科学真是太有魔力啦! 

  活动尾声,师幼进行了魔术大畅想:“我想变什么魔术?”、“可以通过什么办法实现魔术?”、“魔术背后有哪些科学小知识?”......进一步引导幼儿关注到科学的有趣与有用。 

  此次一对一送教帮扶活动,受到了孩子及帮扶园所教师的一致好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关注到科学启蒙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