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财务处——进一步优化退单方式,提高报销付款效率

2022-05-06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模范机关建设,规范审批手续,提高服务质量,今年起,财务处针对不符合报销付款要求的单据进一步完善优化了退单方式,统一开始使用粉色退单模板进行退单解释。 

  自粉色退单模板使用以来,各部门科研财务助理整体反响良好。一是退单模板为粉色,不仅有明显的标记作用而且赏心悦目。二是退单原因格式规范统一简洁明了,若有其他疑问还可以根据退单指引直接联系处理该单据的核算会计,免去了之前因不清楚是哪位会计退的单而问来问去的麻烦。 

  同时,原先关于退单原因及如何修改等方面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所改善。例如:原先退单时,核算会计已与科研财务助理解释了相关原因并提出修改意见,而科研财务助理在向报销人本人传达及解释、协助报销人修改相关问题时有可能会出现偏差,导致报销人无法解决问题且需要再次联系财务询问。使用粉色退单模板后,直接联系财务询问单据问题的情况有所减少,报销人基本可以根据退单原因将问题逐一修改完毕,二次退单的情况鲜少发生。经统计,初审时同一单据退回两次及以上单据数量仅占总单据量的0.95%。该现象一定程度上说明统一使用粉色退单模板后,减少了中间口头传达环节,提高了问题处理效率。 

  后期财务将对在日常报销中发生较多的退单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并给出针对性的解答与帮助,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进一步降低退单率,提高报销付款效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