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40年历程,30年奋斗,20年发展——光电所元件厂举办改制20周年庆典

2020-01-22 分享

  20201月十五日下午,中科院光电所元件厂在四川产业园科奥达公司产业园召开了以“成立-发展-转变-未来”为主题的会议,光电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工会主席魏全忠,总公司董事长吴时彬、总经理曾肖阳及光电所、总公司、元件厂职工共100多人出席会议。 

  会上,科川公司总经理、元件厂董事长李学其同志做主题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元件厂的建立初衷:三线建设时期,长春光机所部分研究人员、技术人员以及全国各地的一些技术人员、转业兵陆续来到四川大邑和平山沟,开始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为解决和稳定科研和开发人员的后顾之忧和生活困难,光电所领导响应国家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走“五七”道路,开始办起了家属“五七厂”。后光电所抽调部分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开办实体经济。1980年由中科院成都分院批复,1981年由温江地委批准成立“光电技术研究所光学元件厂”,建立起了光学加工、机械加工、印刷行业及服务队,先后在劳服企业就业人数及就业培训人次超过1000多人,为社会输送各种各样的人才,也为光电所科研开发起到了积极稳定的作用。 

  光电所元件厂经受住了市场挑战。90年代初,光电所以小科研大开发战略成立四川光电公司,光学元件厂开始以市场产品开发为主和企业产业配套为辅,“两条腿”走路。成功收购了大邑西岭光学仪器厂,建立了光二车间,实现了二条规模化生产的光学生产线,使光学元件年产达到300万件的加工能力;积极开发新产品走向市场,从北京地大、宝石研究所、武汉地质大学进行学习和调研,对宝玉石放大镜、宝玉石鉴定仪器进行了不断的开发和市场宣传,开创了以放大镜为基础的宝玉石鉴定仪器的产品方向,形成了全国珠宝放大镜著名品牌。 

  随着参加广州交易会、出国参展,元件厂的产品全面走向国际市场。1995年,元件厂的产业结构进行了全面调整,设备全面更新。1998年元件厂的产值创收就突破了1000万元大关,创造了所办公司五个第一的局面(销售第一,效率利润第一,纳税第一,创新成果第一,就业人数第一),同时形成了科工贸一体化发展的人才队伍,被四川省就业中心两度授予就业型四川省百强企业。元件厂的发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两届选为成都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四川光电照明协会副会长单位,第七届成都市优秀企业家称号,2018年被成都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和谐先进单位,并多次被评为光电所的先进集体等等,各种荣誉纷沓而至。 

  改制的20年,发展的20年,光辉的20年。当前,元件厂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巨大挑战,只有与时俱进,创新驱动,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元件厂从全厂层面提出三大定位方向:第一,要解决四合一的创新模式,全面建立光机电装一体化的整合优势机制;在此基础上还要尽快建立电子部和光学装校部。第二,将自有的市场产品不断升级,向高附加值的专业鉴定仪器方向发展,与专业的大学、研究部门合作共同开发,使鉴定仪器迈向高端智能化行列。 第三,继续发挥外贸平台优势,进一步扩大社会产品销售。 

  刘恩海在会上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元件厂经历了初创时期的艰辛,转型时的困难,发展中的困惑,但是都没有退缩,面对变化的市场和时代,不断调整产业布局,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取得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希望元件厂能够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壮大企业,创造更大的辉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