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开展前沿基础和科学仪器工作研讨会

2020-10-22 分享

  1020日,光电所在学术报告厅开展前沿基础和科学仪器工作研讨会。作为光电所所庆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邀请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处长孔明辉到会指导工作。光电所副所长饶长辉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在会上致辞。他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准确对标新时代对前沿基础和科学仪器工作提出的要求,光电所明确提出坚持基础研究与工程任务、科研平台与科学仪器并重的发展战略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能够进一步认清前沿基础和科学仪器研究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凝练创新方向,为研究所创造更大竞争优势。      

  会上,孔明辉作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相关情况介绍;牟乾辉作中科院科研装备建设和管理工作介绍。      

  副所长饶长辉介绍光电所前沿基础研究工作的总体思路、现状及工作重点;副所长亓波介绍光电所开展科学设施和仪器工作的时代背景、历史积淀、推进思路及重点工作情况。        

  曹凝在会上讲话。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战略规划和投入力度,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二是充分发挥光电所在多个技术领域的优势,在科学仪器研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发展一流的科学仪器支撑一流的科研工作;三是重视科研人才成长,为优秀人才引进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条件。     

  本次讨论会还邀请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科学仪器项目资助获得者作经验交流。 

  

研讨会现场 

    

  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致辞 

    

  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处长孔明辉作情况介绍 

    

  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作情况介绍 

    

  光电所副所长饶长辉作报告 

    

  光电所副所长亓波作报告 

    

  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讲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