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周璐春研究员获评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

2020-03-23 分享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女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新时代广大女职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四川省总工会决定,对在四川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光电所周璐春研究员光荣获得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周璐春,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员。她长期从事自适应光学高分辨成像技术的相关研究工作,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先后荣获4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并获取17项发明专利授权。

  

她和团队实现了我国自适应光学波前控制器的跨越发展。同时,她提出的多通道像素级并行处理技术,将波前控制器的计算延时由原来的毫秒量级压缩到微秒量级,为自适应光学技术应用到更大口径的望远镜系统提供了可能。她带领的团队一直紧跟IT技术的发展,实现了自适应光学波前控制器的一系列升级换代,处理能力也从61单元提升到了几千单元,实现形式也由最初的单一嵌入式平台升级为现在基于光纤低延迟交换的多平台并行处理集群式控制系统,最终站在了和国外同行相同的起跑线上。 

  

“特别能吃苦,也特别能战斗”,这是团队成员对周璐春的评价。为了避免人类活动的影响,配备了自适应光学设备的望远镜通常设置在人烟稀少的野外高原。在最紧张的时期,周璐春需要在几台设备间不停转场,她经常独自一人坐夜班飞机赶往外场,通宵进行设备调试后,又赶早班飞机到下一个设备场地。她曾经连续两年,每年在条件艰苦的试验场连续工作半年不回家,也曾经在生小孩的前一天依旧坚守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调试设备。因为工作非常辛苦,家人朋友有时会表示不理解,但她总是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光电人的特点!” 

  

立足岗位矢志奋斗,倾力贡献巾帼智慧。周璐春在科研的道路上用不懈努力成就最美芳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新时代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展现出了不让须眉的巾帼力量!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