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成功举办2020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0-05-26 分享

  20205月23-2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全国“云上开启”。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以线上活动的形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着力打造“云上公众科学日”。光电所在2020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中,通过1场“探秘中科院光电所”直播活动、2场科学公开课、2个科普动画、1次全景VR漫游和一系列知识竞赛活动,向全国观众集中展示了光电所“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向社会公众描绘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集中展现了光电所迎接建所五十周年的昂扬风貌。 

  作为“全景科学院”的一环,光电所园区以VR全景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通过全面展示光电所实景,社会公众得以足不出户地全方位、多角度漫游光电所。 

  光电所为公众开设了两堂科学公开课,带领线上观众进行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科学探索。在《光学加工的那些事》公开课中,万勇健研究员用诙谐的语言讲述“磨玻璃的那些事”。该课程通过讲解光和光的应用,以及包括传统光学加工技术、高速研抛技术和模压制造技术、数控光学加工技术、能流束超高精度加工技术等在内的各种光学加工技术,生动形象地为观众讲解光学加工中的奥秘。在《光学望远镜的前世今生》公开课中,顾乃庭研究员围绕光学望远镜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光学望远镜能用来干什么以及如何制作光学望远镜这三个问题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讲解,极大丰富了观众对于光学望远镜的了解,带领观众走进了奇妙的宇宙世界。 

  在科技影音厅中,光电所制作了两个生动有趣的科普动画视频展现“科研重器”、“前沿科技”和“身边科学”背后的科学原理。在《穿过拥挤电波的自由空间光通信》中,该视频通过回答什么是自由空间光通信这个问题、展望自由空间光通信在未来生活的应用和讲解光电所在激光通信自适应光学技术研究的重要意义等,让社会公众对于前沿科技的背后原理及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在《你是我的眼——激光雷达》中,通过引入激光雷达的含义及其历史发展,对激光雷达测距技术和原理、激光雷达三维成像和激光成像体制原理作出阐述,带领公众深度了解神秘的激光雷达技术。     

  5月23日下午2:30,光电所在今日头条、抖音两个平台开启直播,直播主题为“探秘中科院光电所”。志愿者何玥玥带领直播间观众参观光电所科研展厅,从光电所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到光学跟踪测量、自适应光学、天文目标观测等科研领域的创新成果作出热情洋溢的介绍,在深化公众对于光电所认识的同时,也激发了观众对于科学的热情。志愿者张飞带领直播间观众参观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对实验室定位及其发展历史的介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科研项目和最新科研成果,揭开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神秘面纱。本次直播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传递科学文化知识,引起直播间观众热情的互动与交流,直播观看人数超三万人。 

  为更好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光电所五、六月在微信公众号每周1-2期发布光电科普知识,组织光电知识竞赛,获得了社会公众与所内员工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此次“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光电所通过线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工作,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云端”帮助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文化,为在全社会范围内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提供助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