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举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2023-07-25 分享

  721日,光电所举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和在职党支部书记参加仪式。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落成于202212月。2023515日,入选“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3530日,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成为经四川省科协推荐,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四家单位之一。 

  基地是集视听影像、科研史料、党建教育为一体的多元育人空间,通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文汉、林祥棣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战线上的奋斗经历,凝练“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报效祖国人民”的科学家精神品牌。 

  基地深入挖掘光电科学家的奋斗故事,结合光电所的发展历程和重点科研成果,打造以“团结协作、传承创新、诚信担当、求真务实”为核心的光电精神家园,也构建了见物见人见事见精神的科学家精神教育体系。自5月以来,接待17批次1500人次的大中学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坚定“四个自信”,在潜移默化中感知科学家精神力量,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 

  基地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活动,逐步将基地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训地、科技工作者国情研修的教学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光电所将切实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质,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典型榜样示范作用,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展现新作为,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光电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科技支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