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遥操作摄像机助力天舟二号交会对接

2022-01-18 分享

  近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核心舱采用手控遥操作方式,圆满完成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本次试验是首次由航天员在轨利用手控遥操作设备,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对接,初步验证了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手控遥操作系统的功能、性能以及天地间协同工作程序的合理性。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遥操作摄像机(随天舟二号上天)和码流分路器编解码单元(随空间站核心舱上天)在本次试验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遥操作摄像机安装在天舟二号前锥段,交会对接过程中获取核心舱图像,该图像传输至核心舱由编解码单元进行视频解压处理,便于航天员通过图像进行手动操控对接。另外,压缩后的高质量图像和指令由码流分路器通过天地网络一并传输到地面站,方便地面科技人员与航天员的实时沟通,并评价交会对接的状态。 

  遥操作摄像机码流分路器编解码单元协同工作,解决了交会对接中图像实时显示指令实时控制的技术难点。顺利完成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实时姿态调整,实现与空间站的成功对接,试验结果获得了总体专家的一致认可。 

  2022年下半年,光电所研制的遥操作摄像机和激光雷达等重要单机,将跟随空间站“问天舱”““”梦天舱”以及一系列货运、载人飞船执行后续空间站建设任务,为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做好强有力的保障工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