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国科大光电所2020年“仰望星空”夏令营圆满落幕

2020-08-04 分享

  7月27日9时整,在主持人向银辉老师激情洋溢的《仰望星空》诗朗诵中,国科大光电所2020年“仰望星空”线上夏令营拉开大幕。让营员惊喜的是,开营仪式大幕拉开时,在温暖的主题横幅下,看见的是副所长饶长辉博导、副所长廖胜博导带领二十几位年轻的博导、博士,通过线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见面,此场面感动了来自各地6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大学生们。

    首先,主持人向营员们分别介绍每位博导的个人简介和研究方向。 

    

  饶长辉副所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欢迎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参加此次线上夏令营,他表示,虽然由于疫情影响,同学们不能到现场感受光电所的科研氛围,但是所里的导师们精心准备了学术讲座,用科普的方式向大家介绍所里的科研方向。希望同学们多听、多思、多问,有所收获。将来在做出人生选择时,可以更加自信和沉着。期待同学们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向银辉老师作了题为《光电技术托起祖国强盛的翅膀——走进中科院成都光电所》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光电所主要科研成就、在国内外的地位与影响,以及研究生教育、育人环境等。还别出心裁捧出了《用手机描绘多彩世界——手机摄影技巧》讲座,深受营员喜爱。 

    

  学术交流环节,研究生部和所内年轻博导、博士们精心策划打造了科普特色的精彩“短”报告,覆盖光电所优势学科以及社会热点。包括讲述《人工结构开启电磁新世界》,《天空中点亮一颗青春之星---激光纳信标技术》,《太阳大气层析成像与空间天气预报》,《微纳芯片光刻与检测装备技术》,《速度与激情---环境光学与智能光电》,介绍自适应光学应用自天文到海洋的《从星辰到大海》,描述计算机视觉感知与理解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百步穿杨到万米穿针》的高精度光学跟瞄技术,《呵护太空之吻、五星耀月、北斗导航》的空间精密光电测量技术,《宇宙之眼》的轻量化薄膜空间望远镜,对前沿技术初探的《追光世界》,畅想《未来,已来,量子通信改变未来》的量子通信及地面望远镜技术等。报告内容涵盖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自适应光学、微纳光学、航空航天、超精密光学等,博导和博士们以科普的方法,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并与营员亲切互动。 

    

    

  “为你导航环节,营员们通过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科研经历、科研兴趣等,与博导们进行畅聊交流,获取贴心的最适合自己兴趣爱好特长和发展目标的专业选择建议。 

    

  由于疫情,短暂的线上夏令营进入尾声,但营员们深深感受到走心、温馨、贴心的光电情怀。 

  最后分享一下光电所夏令营的主题与君共勉,仰望星空:“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和属于你的成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