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探索宇宙 亲近自然——光电所承办“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成都)走进天府中学”活动

2022-11-14 分享

  2022年11月11日,又是一年的科学节!光电所在四川天府新区成功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成都)走进天府中学”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及系统单位、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川天府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天府中学承办。 

  启动仪式 

  科学是什么?“科学是夜空上闪过的一颗流星”“科学是用科技开阔我们的事业,造福人类”......11日下午2时,一则趣味短视频“‘00’后眼中的浪漫科学”开启了科学节的序幕。 

  除了有天府中学同学们关于科学和未来的畅想,来自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的科技工作者们也在视频中为青少年朋友们送上鼓励。 

  天府中学合唱团还带来了《启航》,歌声悠扬,启航梦想。     

  寄语来啦 

  寄语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普营荣誉营长欧阳自远通过短视频为同学们送来寄语。视频中,满头白发的老人掷地有声,饱含殷殷期盼。 

  听到院士爷爷的鼓励,现场掌声阵阵。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教育卫健工委副书记,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远东、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刘刚君分别上台致辞,并祝贺互动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科学院全面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推出了包括“科学节”在内的品牌活动,收获了广泛赞誉。上述科普活动开展期间,涌现出不少优秀的科普作品。11日活动现场,包括光电所在内的多部被“科学大院”和“中国科普博览”两大科普平台录用并发布的作品被授予了优秀科普作品奖。  

  为更好地打造成都分院高端科普品牌,当天,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科普志愿服务团正式揭牌成立。服务团将有效整合两院院士、科研骨干、研究生、老科协等科普人才资源,逐步建设具有中科院特色的老中青三代科普队伍,并面向中小学、政府、社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随后仪式中,师生们共同将右手置于星球表面,“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走进天府中学”正式启动! 

  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稳扎稳打,目前已圆满收官。中国乃至人类对于深空的探测并不止于此,太阳、火星..... 我们望向了更广阔的星辰大海。科学节启动仪式后,中国航天科普大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带来了“下一站,火星”主题科普报告。 

  来自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成都生物所等单位所的科普工作者,也为天府中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不同主题的科普报告。 

  光电所科普协会为天府中学同学们带来了《航天器的千里传音技术——激光通信》的科普报告,报告从常见的事例和问题切入,简单解释激光通信原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什么激光通信。在实验体验环节,邀请同学们现场实验演示并观察,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激光传递信息的本领,从同学们都学过熟悉的“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现象开始一步步引导同学们去发现激光如何完成传递声音的问题,探索问题的本质,最后与同学们一起完成激光传递声音的实验,切实了解“声音是由声源振动产生”的道理。  

  除了科普报告外,中科院成都分院系统单位还在校园内组织了科学游园会,光电所带来的天文望远镜、等粒子球、菲涅尔透镜等互动体验项目,耐心解答孩子们在好奇心驱动下从各个年级各个思考角度下提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让同学们更近距离地体验科学世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