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31 分享

  8月28日下午,光电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光电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100余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主持会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邀请四川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雷永阔作《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如何统筹“两个大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阐述。 

  刘恩海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谈了个人体会。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习总书记对如何做好科技领域安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要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解决资源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问题,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我所要对照要求,学习适应和应对当前科技外部环境紧张、国际科技竞争更加激烈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科技领域前沿引领性、复杂多样性、难以预知性、潜在替代性等特点,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审视所内存在的各类风险,深入剖析在科研条件能力建设、科研平台产出效率等方面存在的制约研究所发展水平的问题,按照所发展思路强化战略部署,抓好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增强防范和化解系统风险的能力,推动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  

  他要求党员干部要结合学习收获,把学习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