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成功举办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3 分享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主题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本届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光电所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当天拉开帷幕,向社会全面展示我所近年来尤其是“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塑造光电所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科学院建院70周年。 

  光电所设置了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展厅参观、科普讲座、望远镜互动体验、《神奇激光》科学探究活动等科普项目,在光电所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进行了宣传和预约。参加现场活动的人员不仅有幼儿园、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团体观众,还有大学生和企事业工作人员,同时在今日头条开通了直播通道,对光电所全天的公众日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观众超过十万。

  在科研展厅,志愿者熊文尚从光电所的发展历史到自适应光学、微光学、微电子光学、微纳光学、天文目测观测等近年来相关科研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热情洋溢地讲解,分享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的故事,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志愿者张飞带领观众参观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耐心地为孩子及家长讲解互动,通过对实验室定位及其发展历史的介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科研项目和最新科研成果、揭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神秘面纱,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

  为更好地开展中国科学院倡导的“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题活动,光电所还为孩子们及其家长精心准备了各类科普讲座。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光学遥感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熊伟做《如何用高分卫星监测大气》科普讲座。熊老师围绕“什么是温室效应?什么是大气污染、什么是卫星遥感?”等问题耐心地讲解与互动;光电所先进光学研制中心主任助理、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吴永前为观众图文并茂地开展了《天文与望远镜》的科普知识讲座,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天文学的奥秘,解开了曾经孩子们头脑中的一个个疑问,激发了孩子们对天文学的无限向往和浓厚的学习兴趣;张飞博士做《人工机构开启电磁新世界》的科普讲座,从什么是电磁波,它有哪些特性,常见的电磁波衍射现象以及什么是人工结构,讲述亚波长结构相对于传统光学的革命性突破,纳米量级的人工结构加工方法等,使孩子及其家长们受益匪浅。

  《望远镜》和《神奇激光》科学探究课题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项目之一,在探究活动中同学们认识望远镜和激光,动手装配望远镜、制作红外激光报警器,穿越激光阵,玩儿得不亦乐乎。在这里同学们收获了快乐,学习了科学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

  光电所开展科学普及工作不仅仅是传播、阐释传统科学知识,更多地是走向深入,及时向大众普及前沿科学知识、科学新成果,更有针对性地为市民传授科技知识与技能、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科学素养、传播科学文化、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助力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