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第四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19-11-18 分享

  111012日,第四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约400余名与会代表参会。本届大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科院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等5家单位共同主办,由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等7家单位协办。大会涉及国内大气光学与自适应光学领域80余家单位。 

  11日上午,光电所副所长饶长辉主持大会开幕式,大会主席姜文汉院士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是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技术基础,十三五期间我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研究领域和队伍不断扩大,应用领域也扩大到大气激光通信和系外行星探测等新方向,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研讨会上可以了解和学习到很多创新的科研成果和令人振奋的应用突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推动我国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的发展和研究,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光电工程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得到应用,创造良好的科学和社会效益。 

  当天上午大会安排的主旨报告,报告人均是本领域有代表性的、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领军专家,如饶长辉作《太阳大气高分辨力光学成像技术研究进展》报告,许晓军作《高能光纤激光的大气传输思考》,王建立作《智能光学成像系统及其应用》报告等。 

  11日下午分为两个分会场交流,包括“大气光学技术与激光大气传输”分会和“自适应光学技术与应用”分会,两个分会共安排了42篇交流报告。12日还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和青年专场报告。青年专场是本届大会首次举办,目的在于培养和锻炼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通过组委会初审和现场口头交流的综合考察,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和专家们经认真讨论,共评选出6篇优秀青年论文。大会主席和专家们在闭幕式上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组委会和各主办、协办单位的大力组织下,本届大会共收到投稿170多篇,经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后,推荐20篇优秀论文发表在EI核心期刊,推荐15篇论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还有80篇论文发表在SPIE会议文集上。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光电所副所长饶长辉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姜文汉院士致开幕辞

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发言 

专家讲座现场

优秀论文作者与专家合影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