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立即登陆

光电所研究生赴大英县开展科普并参加“双创”研讨会

2018-01-26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研究生双创工作和科普实践能力12319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部老师带领下,走进遂宁市大英,就大英双创工作展开研讨,并为四川省一级示范高中中学的150学子送上了精彩的科普讲座和丰富多彩光电科技体验活动。 

  活动前,大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代萍接见了光电所全体科普成员,欢迎和感谢中科院光电所研究生的到来,勉励研究生通过切实的科普活动,点燃孩子们心中对科学的梦想,启迪同学们对人生价值追求发自心底的动力与渴望。 

  首先,研究生们来到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卓筒井遗址,认真听取大英县文管所所长蒋铭魅力讲解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的手工制盐“活化石”卓筒井的历史传承、文物意义、盐业价值乃至世界影响,不禁感叹祖先太伟大了!”“先民的智慧真的了不起”……“我们来做科普,卓筒井也科普了我们。”在遗址的老井旁,研究生部老师感触颇深,他叮嘱研究生们要好好学习中国古人的智慧,让科技创新创业更能融入生活、造福百姓。 

  下午两点,向银辉老师为大英中学的学子带来了一堂题为“让星星不再眨眼”的自适应光学科普讲座,学生们在精彩生动、激情洋溢的讲解中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和宇宙的奥秘,并多次以热烈的掌声为我国在星体目标高分辨力观测、太阳大气层析成像与空间天气预报、激光核聚变光束控制、新视觉光学等方面取得的世界前沿成就表达了崇高敬意随后,我所五名本科阶段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科大、川大的研究生与同学们学习方法和未来梦想进行了互动紧接着,研究生们分成几组,带领同学们现场体验光电仪器。魔幻的光电效应、磁力与电力的转换、光线折射下的美丽……一个个神奇的实验展现着光电科技无尚的魔力,冲击着内心。体验结束后,许多同学不愿离去,拿着笔记本,拗着老师和研究生大哥哥大姐姐签名留念,并写下“勤奋学习,追逐梦想”、“在国科大等你”等励志祝福。 

  下午五点,研究生双创工作研讨会在大英县“双创智造”产业孵化中心举行。大英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大英县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克乐与研究生们双创中心怎样推进大学生创业?”“科技成果怎样转化为项目推进?”“专利保护有哪些举措?”…展开了热烈探讨。他说,双创中心致力于建设大英科技创新、科普教育新高地,将为所有优秀的研究生提供实践的阵地和科普教育的基地,并以产学研项目合作为纽带,为县域企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大英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向银辉老师说,大英对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全县的科普氛围浓厚、科技创新有力,也给研究生指明了以后的成长方向他表示,下一步还将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根据中科院近日下发的《关于在我院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通知》精神,定制更加丰富的特色科普课程带领研究生担当起传播科学、扶贫扶智的重任。 

  参观卓筒井博物馆

参观卓筒井博物馆

  参观卓筒井博物馆

  参观卓筒井博物馆 

研究生与中学生互动

向老师为大英中学学生讲科普

科普体验与展示

科普体验与展示

科普体验与展示

科普体验与展示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