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年度统计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年鉴(2017)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阅读次数: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光电所”)筹建于1969年,19706月起在成都大邑县雾山乡动工兴建,初名中国人民解放军1019所。19734月长春光机所进行人员分迁,19737月正式投入科研试制工作,197512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光电所以“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报效祖国人民”为使命,以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为牵引,面向世界光电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系统开展光束控制、天文目标观测、亚波长技术、超高精度光学光刻系统、空间光电精密测量、轻量化光学、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等光电领域应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高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创新研究,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际著名研究所。 

  2016年,光电所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通过了中科院“十三五”规划“一三五”评估。评估指出光电所在十三五阶段定位准确,发展目标合理。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光电所以“光波的操控”为研究核心,“光波的能量传输、信息获取和信息转移”为研究主线,积极申报中国科学院光电工程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光电所现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院级重点实验室、9个重点学科研究室,建有精密机械制造、先进光学制造、轻量化镜坯与新材料、光学工程总体装配、计量与检测等5个研制中心,以及1个技术保障中心——科技信息与情报中心,并投资创建了以产品与服务市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为宗旨的四川科奥达技术有限公司。 

  2016年,光电所紧紧围绕重大科研产出和学科建设,在若干领域建设和完善科研技术平台,全所新增离子束溅射镀膜机、六坐标数控射流抛光机、傅里页变幻红外光谱仪、高精度立式定心车床等50万元以上设备36/套。 

  截至2016年底,光电所共有在职职工1153人。其中科技人员673人、科技支撑人员447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75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47人。共有“西部之光”人才入选者97人(新增7人);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39人(优秀会员2人,新增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 

  光电所于1981年开始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现设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下设二级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3个博士学位培养点,光学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信号与信息处理、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和计算机应用技术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培养点(涵盖5个一级学科),光学工程、仪器仪表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5个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在读研究生376人,其中硕士生194人、博士生182人、在站博士后7人。 

  2016年,光电所共有在研项目241项(新增项目141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7项(新增5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7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新增5项);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项、承担课题6项,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48项;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财政部和院重大仪器研制项目8项;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课题2项;主持院重点部署项目2项,承担3项;承担院地合作项目42项(新增27项);其他各类课题99项。 

  2016年,光电所在微纳光学研究领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其他优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显示度的成果: 

  1. 突破“全时段自适应光学闭环校正”核心技术难题,建成世界上首套全时段自适应光学闭环校正高分辨力光电成像系统。 

  2.研制成功我国首块口径超大口径的大口径望远镜主镜,是全世界公开报道的口径最大的低膨胀石英玻璃蜂窝夹芯结构轻质主镜镜坯。 

  3. 超分辨光刻具备初步曝光条件,超衍射光学、人工结构天线取得突破性进展。超衍射光学研究相关结果发表在Science子刊、NanoScaleACS PhotonicsScientific ReportsAdv. Opt. Mat.等高水平期刊上。 

   4.在面阵三维成像激光雷达研究、太阳大气高分辨力层析成像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科学网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5. 完成四台量子通信地面望远镜的安装、调试及指标检测,正开展国际上首次星地密钥分发和双向纠缠分发实验。 

  6. 在人眼视光学工程方面,研制了完备的视网膜细胞级高分辨率成像科学仪器,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6年,全所共发表科技论文314篇,被SCI收录论文119篇,论文影响因子5.0以上的23篇,影响因子3.0以上的38篇,论文整体质量较往年有了较大提高;申请发明专利152项,授权发明专利144项,保护了自主知识产权,为我国科学研究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光电所产业发展重合作、推新品,以光电仪器产业化为目标,努力打造西南航空港开发区光电产业基地中心,推动产业发展。2016年,所控股公司各事业部创收继续“上扬”,紫外光刻机、核电设备研发面向工业市场创收创新高。2016年控股企业四川科奥达销售收入6406万元,利润263万元。在产业化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新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处,在技术与市场之间搭建起了互通平台,并将通过公司改造、成都科学城高端产业基地打造进一步提振光电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6年,光电所外事来访3652人次,出访(含港、澳、台地区)2068人次。其中,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6人次,引进设备预验收18人次、科技合作34人次。光电所还与美国研究团队开展TMT纳导星系统设计合作研究。 

  光电所是四川省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学会光学制造技术专委会、中国光学学会情报专委会的挂靠单位。光电所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和中文科技核心期刊《光电工程》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刊物,为中国光学学会的一级学会刊物,2011年曾入选第二届中国300种精品科技期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