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年度统计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年鉴(2016)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阅读次数: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光电所”)筹建于1969年,19706月起在成都大邑县雾山乡动工兴建,初名中国人民解放军1019所。19734月长春光机所进行人员分迁,19737月正式投入科研试制工作,197512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光电所以“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报效祖国人民”为使命,以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为牵引,面向世界光电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系统开展光束控制、天文目标观测、亚波长技术、超高精度光学光刻系统、空间光电精密测量、轻量化光学、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等光电领域应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高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创新研究,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际著名研究所。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光电所以“光波的操控”为研究核心,“光波的能量传输、信息获取和信息转移”为研究主线,积极申报中国科学院光电工程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2015年,光电所高质量全面完成“十二五”一三五目标,其中一个研究方向被评为院标志性成果,三个研究方向被评为院优秀。 

  201511月,按照干部任期的有关规定,光电所完成了所领导班子届中调整,调整后,刘恩海任法定代表人、副所长(主持工作),杨虎任党委书记,魏全忠、许冰、饶长辉、谭多财、罗先刚任副所长。 

  “十二五”收官之年,光电所按照中央部署和中科院的要求,全面完成养老保险启动和调整等各项综合管理工作。 

  光电所现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院级重点实验室、9个重点学科研究室,建有精密机械制造、先进光学制造、轻量化镜坯与新材料、光学工程总体装配、计量与检测等5个研制中心,以及1个技术保障中心——科技信息与情报中心,并投资创建了以产品与服务市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为宗旨的四川科奥达技术有限公司。 

  2015年,光电所紧紧围绕重大科研产出和学科建设,在若干领域建设和完善科研技术平台,全所新增激光直写设备、数控高速铣削中心、离子束溅射镀膜机等50万元以上设备48/套。  

  截至2015年底,光电所共有在职职工1166人。其中科技人员618人、科技支撑人员412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70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22人。目前有“西部之光”人才入选者90人(新增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 

  光电所于1981年开始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现设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下设二级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3个博士学位培养点,光学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信号与信息处理、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和计算机应用技术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培养点(涵盖5个一级学科),光学工程、仪器仪表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5个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在读研究生365人(其中硕士生201人、博士生164人)、在站博士后7人。 

  2015年,光电所共有在研项目271项。其中,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7项,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项、承担课题6项(新增3项),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95项(新增4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0项(新增2项)、青年基金16项(新增5项);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课题2项,主持院重点部署项目2项,承担3项;主持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1项,承担3项;主持财政部重大仪器专项1项,承担1项;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1项;承担地方政府支持项目5项;其他各类课题123项。 

  2015年,光电所在相关优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显示度的成果。 

  四川科奥达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控股子公司4家,持股公司7家,下设4个职能部门、8个事业部、1个进出口部。现有员工近700人,工程师以上技术人员200余人,其中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近70人。2015年企业销售收入7044万元,利润255万元,税收总额725万元。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光电所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体制机制,即企业提出技术需求;科研单位专职业务部门按照需求开展研发工作,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成果转化中介机构搭建供需双方的沟通桥梁,提出打通实验室到市场的各个环节的方案。在产学研方面,光电所通过改造科奥达公司内部组织和管理,建立适应产业发展的组织构架和制度体系,制定产业发展战略;按照加工、产业和服务,建立分类管理的公司运行体制和机制;依托研究所的技术、人才、平台等既有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地方、企业和社会资源,共谋产业发展。 

  2015年,光电所外事来访3557人次,出访(含港、澳、台地区)1846人次。其中,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8人次,引进设备预验收13人次、科技合作13人次,外派2名访问学者到国外研究机构学习深造。光电所还与美国研究团队开展TMT纳导星系统设计合作研究。 

  光电所是四川省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学会光学制造技术专委会、中国光学学会情报专委会的挂靠单位。光电所承办了2015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来自大学、科研院所的1200余名专家、业内人士参会,共设立了生物医学光子学、红外与光电器件、先进激光技术应用等17个专题讨论分会场,涵盖光学及光电工程领域近100个子专题。 

  光电所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和中文科技核心期刊《光电工程》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刊物,为中国光学学会的一级学会刊物,2011年曾入选第二届中国300种精品科技期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