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年度统计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年鉴(2015)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阅读次数: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光电所”)创建于1970年,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研究所。1997年首批通过中国科学院科研基地型研究所定位评估;1999年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光束控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等3个重点实验室率先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一期;2001年全所整体进入创新试点二期;2006年在中科院创新试点二期总结及考核评议工作中被评为“优秀”研究所,进入创新三期;2011年成为中科院首批“创新2020”整体择优支持研究所。 

  光电所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2011年明确了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和“十二五”任务目标。重点开展应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高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创新研究,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际著名研究所。在光束控制、天文目标观测、超高精度光学光刻系统、自适应光学、亚波长物理结构及其电磁效应、空间光电精密测量、轻量化光学、量子激光通信等多个研究领域,明确了“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建立从基础、应用基础到高技术应用的完整研究链条,形成多个领域、多个学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学科布局和科研体系。在“创新2020”重点跨越阶段,明确地把创新跨越、追求技术极致、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与完成、人才队伍培养、关键技术突破和技术平台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科研、产业两大块分类管理和运行的模型,建立和完善了以能力、贡献和绩效为主要依据的激励导向机制,进一步完善青年创新人才奖评选,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鼓励开展创新探索项目研究和培养选拔青年英才,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内部竞争激励环境和创新文化氛围。 

  光电所现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院级重点实验室、9个重点学科研究室,建有精密机械制造、先进光学制造、轻量化镜坯与新材料、光学总体集成、质量检测等5个研制中心,以及1个技术保障中心——科技信息与情报中心,并投资创建了以产品与服务市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为宗旨的四川科奥达技术有限公司。 

  2014年,光电所完成了2米平台1#楼建设,确保满足生产需要;完成了基础设施一期道路管网建设,保障新建工艺厂房正常投入使用;新引进了真空光学镀膜机、数控镗洗加工中心、12英寸拉式干涉仪、离子束光学抛光机等设备,现共拥有大型仪器设备260余台/套。 

  截止2014年底,光电所共有在职职工1217人。其中科技人员734人、科技支撑人员422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69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12人;目前有“西部之光”人才入选者81人(新增10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2人,中科院青年科学家1人,中科院卓越青年科学家2人,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 

  光电所于1981年开始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现设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下设二级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等3个博士学位培养点,“光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光学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物理电子学”、“信号与信息处理”、“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9个学术型硕士学位培养点(涵盖8个一级学科),“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仪表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6个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在读研究生360人(其中硕士生202人、博士生158人)、在站博士后5人。 

  2014年,光电所共有在研项目280项。其中,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7项,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项、承担课题6项(新增3项),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91项(新增4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8项(新增3项)、青年基金11项(新增7项);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课题2项,主持院重点部署项目2项,承担3项;主持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1项,承担2项;主持财政部重大仪器专项1项,承担1项;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1项;承担地方政府支持项目5项;其他各类课题136项。我所在国内首次用人造钠导星实现自适应光学误差动态闭环校正;国内首次获取了太阳黑子高分辨力光球和色球自适应光学校正图像,实现了对太阳扩展目标的高阶自适应光学校正;研制的光束控制、光电跟踪测量仪器完成了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相关实验任务;在量子激光通信、超分辨光刻装备研制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自主研发的高耐辐射摄像机填补了国内堆芯照相设备的空白;承担的国家02专项、微纳光学、太阳高分辨力层析成像、人眼视光学工程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14年,光电所发表学术论文270篇,其中SCI论文88篇;申请专利216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14件、国际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1件),授权专利168件(其中发明专利165件、国际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3件)。2014年光电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进步奖及突出贡献奖等10余项。 

  2014年,四川科奥达技术有限公司拥有1个光电产业园区,占地200亩,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下设4个职能部门、8个事业部、1个进出口部,拥有4家控股子公司、7家持股公司。公司以中科院光电所的创新成果为依托,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以及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转移转化与产业化,在光、机、电、算等综合应用技术及产品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实力。经营范围涉及光学、精密机械、机电一体化、生命科学仪器、激光通信、激光应用技术、医用光电仪器、计算机应用、光电传感、特种合金加工技术、精密光刻技术、特种光学材料、精密光学元件、光电测量仪等高新技术领域。公司产业园已发展成为成都市光电产业集中发展的一个特色园区。通过了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及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复审。 

  2014年,光电所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外事来访4862人次,出访(含港、澳、台地区)2884人次。其中,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1人次,学术技术考察及友好交流2人次,科技合作12人次,外派1明访问学者到国外机构学习深造。光电所继续与美国研究团队开展TMT钠导星系统设计合作研究。 

  光电所是四川省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学会光学制造技术专委会、中国光学学会情报专委会的挂靠单位。光电所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和中文科技核心期刊《光电工程》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刊物,为中国光学学会的一级学会刊物,2011年曾入选第二届中国300种精品科技期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