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开展2019年研究生入所培训
作者:研究生部 发布时间:2019-08-26 阅读次数:

  为使新入所研究生更好的适应并尽快融入光电所科研工作和生活,研究生部8月13日16日开展了2019年研究生入所培训,共10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及联合培养研究生参加。培训内容包括:研究生培养政策解读、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安全培训、参观光电所老所址、观看纪录片“光与电的洗礼”。 

  研究生培养篇。首先副所长饶长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热切欢迎同学们回到光电所,并为同学们带来学术报告,介绍了光电所的科研概况,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克服技术难题,不断攀登科研高峰,报效祖国人民。研究生部廖老师,兰老师分别就研究生奖助学金、留学项目、培养必修环节、学位申请、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等政策要求做了详细介绍。通过自荐和选举的方式产生了年级班长、副班长、党小组宣传委员、组织委员。   

副所长饶长辉作报告  

新任班委 

  职业规划篇。光电所研究生部邀请到职业规划师明旭老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研究生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的主题讲座,结合同学们的兴趣爱好、性格、自身需求等因素,为同学们介绍了职业生涯发展的各关键期和所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并在现场通过MBTI量表,让同学们进行自我评估,以便同学们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充分地了解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多发挥自身长处。   

职业规划讲座 

  安全篇。光电所安全保卫处针对新入所研究生进行了信息、生产、生活安全进行培训,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光与电的洗礼”篇。8月16日,范天泉老师(原副所长,所质量总师)和研究生部老师带领90余名研究生一起踏上了光电所的寻根之旅,来到大邑县雾山乡光电所老所址。同学们在范老师的带领下,沿着老光电人走过的道路,听着前辈们的故事,参观了前辈们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厂房、实验室。在雾山,同学们观看了纪录片“光与电的洗礼”,影片结束迎来的是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朴实无华的老一辈光电人精神最能打动人心,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和坚持光电人的精神,在日新月异的新征程中,弘扬光电精神,奋勇创新,写下新的篇章。 

  

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 

参观光电所老所址  

范老师为大家讲述光电所的故事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