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举办“大国工匠”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报告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5 阅读次数:

  根据光电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7月12日,光电所邀请“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乔素凯高级主任工程师作先进事迹报告,同时邀请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胡鹏做关于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报告。光电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主持报告会。   

  作为我国第一代商用核电站核燃料修复师,乔素凯高级主任工程师25年如一日坚守在核电站最深处,负责最危险的核燃料操作工作,专注一件事、干成一件事,创造了连续56000步操作“零”失误的纪录,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大国工匠”。

  会上,他以《技能报国 匠心筑梦》为题,分享他的成长历程以及带领团队用匠人之心,专匠人之艺,“守护核安全、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故事。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和团队成长历程中的重要事件,通过“最美的青春:扎根现场 精益求精”、“挑战不可能,坚定走自主国产化道路”、“匠心相传,接力传承”等方面的典型故事,展现了燃料人身上精益求精、严谨细致、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核电文化基因。他身上这种对事业的专注、对责任的担当、对技能的珍视和对匠心的传承的“工匠精神”,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光电人。

  胡鹏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科技思想初探》报告。他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科技思想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理论来源,马列主义经典科技思想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理论中的科技思想,带领大家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从理论层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来源和意义,对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具有指导意义。

  刘恩海在会上讲话。他表示,通过举办本次学习报告会,全所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要学习先进典型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要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的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记时代使命、弘扬担当精神,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应有贡献。

报告会现场

 刘恩海发表讲话

“大国工匠”乔素凯作报告

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胡鹏作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