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组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团建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2 阅读次数:

  为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增强部门组织力,促进“三重大产出,光电所于7月9日组织空天光电技术事业部、薄膜相机总体室、光学轻量化与新材料技术中心、质量检验与计量中心100余人,前往大邑县雾山乡光电所旧址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团队文化建设活动。   

活动现场 

  全体人员在光电所老一辈科学家齐亚范研究员的带领下重走雾山老所区,集体穿过“上班”必经之路——老桥,进入老一辈光电人曾经战斗过的工作区旧址,聆听齐亚范老师的亲身讲述,感受光电人在当年艰苦岁月下的奋斗精神。齐亚范从国家三线建设到光电所建所选址,名字的确定,各学科、各部门的发展历程等方面向大家描述了光电所在雾山乡蓬勃发展的画面,通过讲述光电所故事、光电人故事的方式再现了老一辈光电人克服困难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场景,还原了老一辈光电人在雾山乡一边搞建设、一边做科研的艰苦岁月。   

齐亚范研究员带领大家参观旧址 

  “提升组织力,促进三重大”活动环节,副总师方敬忠研究员为大家作《我们走过的路》报告,从参加工作、进入研究所的初心到光学玻璃相关研究工作的探索之路,到轻量化反射镜的不懈奋斗之路,再到光电所轻量化反射镜新材料新技术的创新发展,如何走好未来之路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光电所光学轻量化与新材料技术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在科研攻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等。报告深入展示了光电人艰苦创业、敢于创新的辉煌历程,激励全所干部职工要弘扬光电精神、奋力拼搏,为实现“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极致,报效祖国人民”的光电所使命而努力奋斗。   

副总师方敬忠作报告 

  “对标重大项目,强化责任担当”研讨环节,与会人员结合承担的重大任务,忆初心、谈责任,讲使命。大家通过现场交流分享自己工作体会,和学习感受,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光电精神,向老一辈光电人学习、致敬。作为新一代光电人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树立科研报国之心,服从组织安排,发挥工匠精神,攻坚克难的做好自己的事。  

“对标重大项目,强化责任担当”研讨 

  “扬帆起航”拓展活动中,与会人员分成5个“研究小组”,建造扬帆起航的巨轮。5个“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认真撰写标书现场竞标,中标“研究小组”作为总体单位负责巨轮的设计、质量控制和人员安排,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在中标“研究小组”的组织下,成立四个“分课题”,所有人员各司其职,按照中标“研究小组”的设计方案进行“分课题”设计与制作,最终完成属于光电所的巨轮,扬帆起航。   

扬帆起航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