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老科协参观中石油四川石化公司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7 阅读次数:

  近日,光电所老科协随成都市老科协到中石油四川石化公司参观。 

  四川石化项目地处成都市西北远郊的彭州市,80万吨乙烯项目的建设曾让成都市民颇为关注,担心其环保问题会影响生活。老科协去年与四川石化取得联系,争取到现场去看看。 

  在成都市老科协的协助下,所老科协成员先是来到四川石化项目隔壁的成都市环境监测分站,登上移动监测车,来到楼顶、实验室内、监测项目数据集中的大屏幕前,了解到四川石化废气、废液、废渣等污染物均达标排放。然后来到占地五平方公里的四川石化厂区,在接待大厅听了总体情况和安全须知讲解后,老科协成员穿好安全着装、坐其内部班车进入了四川石化。老科协成员看到,宽敞的厂区内,矗立着许多架在空中的现代化的炼化一体化管道、油罐……空气里并无什么刺鼻难闻的味道。 

  老科协成员了解到,四川石化选址当时主要考虑离原油管线较近,且彭州作为远郊区县需要大项目拉动,所在位置原为河滩地(不占用基本农田、建设成本较小),炼油装置采用全加氢流程,废液也做了多层防渗漏措施,满足国家清洁生产指标,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37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1.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1%,在国际同类石化项目中环保投入处于领先地位。四川石化自动化程度高,员工人数仅1500人,远远低于动辄就上万职工的同类型石化项目企业,自投料试车以来,生产运行稳定,各项环保设施运转正常。 

  参观完各处点位后,同行的川化退休安全专家表示,亲自来看看,就会有更真实的体会,一下车看到蓝天白云,心情就豁然开朗了,个人感觉比之前想象的好很多,石化项目只要处于环保可控状态,对人们的生活、当地的经济益处很大。 

  目前四川石化接受公众对其环保进行监督,可以通过关注成都市环境检测公众号了解四川石化的排放情况,也可通过预约到四川石化参观。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