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以榜样之力,播撒科学之种”——犍为一中师生来光电所科普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9 阅读次数:

  近日,四川省乐山市犍为一中师生140余人到光电所开展研学活动和科普学习。

    本次活动安排了两场科普讲座。胡松研究员做《芯片产业概况及光电所芯片装备研究基础》报告,他以“中国芯”的迫切需求为牵引,讲解了芯片的定义及其在信息时代的重要性和我国芯片行业现状,介绍国家近年在芯片行业的大力投入和光电所在光刻机领域长期以来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我国在芯片产业和光刻机研究领域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报告最后,胡松研究员鼓励学生们将来能够报考中科大、国科大本科和光电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未来为我国芯片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窦普副研究员作《核设施在役检查维修与核事故应急处理机器人系统研究与应用》报告,介绍了核能发电的原理,发展核电的意义,核电在我国电能中的占比,并从核的重大需求及核环境的危险性出发,对核环境机器人的重要性和相关技术进行讲解,并详细介绍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 

  随后,一行人分组参观核电机器人光刻设备实验室。胡松研究员、窦普副研究员分别介绍各类设备研发情况,并为学生们分析了日后各领域的发展前景,希望学生们学成能够投身到国家科研最需要的领域中。参与参观的学生面对实验室呈现的先进科研成果,都表示极为震撼,表现出对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 

  本次科普活动让学生更进一步了解了科技工作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在学生们的心中埋下科研兴趣的种子。

  参观师生合影 

  胡松研究员作报告 

  窦普副研究员作报告 

实验室现场参观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