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推动科研创新发展”党建调研活动拉开序幕
作者:党群办 发布时间:2018-11-13 阅读次数:

  11月13日,光电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刘恩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深入光电所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推动科研创新发展”党建调研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光电所开展此次党建调研活动,正是希望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到科研一线摸实情,把党的政策宣传贯彻下去,把基层党支部在党建实践中的真实声音收集上来,共同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科研工作不断注入新能量,借力“大调研”激活“大干劲”“大创新”。

  作为本次调研活动的序幕,调研组首先深入到光电工程总体研究室党支部、微电子装备总体研究室党支部以及光电探测与信号处理研究室开展调研。

  活动中,各研究室支部同志分享党建工作的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同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研究所如何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更好地结合积极建言献策。在增强研究所凝聚力和归属感、发展具有特色的光电文化、培养青年骨干力量、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开放心态互通有无等议题上,党员同志们达成了共识,并表现出共同期待。大家表示,战争年代党员同志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在新的发展环境下,也要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人、感染人。

  光电工程总体研究室党支部认为,当前党员思想意识还不到位,等、靠、要等现象时有发生,党建工作容易被边缘化、形式化,精神文化内涵有待加强,职工归属感不足。建议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丰富党建工作手段,拓展研究所精神文化内涵,做到有感情、有温度、有情怀,把光电所打造成为人才聚集高地。   

  微电子装备总体研究室党支部建议从所层面多宣传发展战略和规划,开拓职工成长通道,形成良好的光电文化,结合危机意识增强使命感;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化方面均衡发展,协力思考改革发展新路径。   

  光电探测与信号处理研究室党支部认为目前党组织对新党员的吸引力还不够,职工遇到困难主动解决投入的精力不足,职工情绪宣泄缺乏渠道等。建议加强对党员的引导,调研党员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敢干敢拼,不断提升战斗力。   

  刘恩海勉励大家重塑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重视不断丰富和发展光电文化,以支部为着力点,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建活动,助力研究所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谭多财表示,党组织要积极培养和吸纳优秀同志入党,为科研工作提供创新源泉;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研究所实际做好党的工作,为科学决策服务。

  本次调研活动为期一周,后续将继续深入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调研。

调研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