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八室党支部开展科普公益活动走进小金县中小学校
作者:八室 发布时间:2018-11-21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2018115日,八室党支部组织“科普下乡进学校”活动,走进阿坝州小金县城关二小、美兴小学和美兴中学三所学校,通过送课下乡、科普知识宣传、科普活动实践、捐赠科技图书及科普展品等活动形式,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科学技术的魅力,也在校营造出浓郁的科学氛围,积极推动校园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 

  科学知识开启智慧大门,在小金县城关二小和美兴小学,八室支部书记魏凯、副主任李新阳带领科研人员通过实物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认识了显微镜的结构和作用以及操作注意事项,并与在场的学生们积极互动,指导学生独立使用显微镜观察动植物玻片标本,让他们在体验科学的同时,也能从多角度理解实验仪器背后的科技知识原理。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兴致高涨,满怀好奇地体验着每一个活动环节,探索式地学习各种知识,实现了教学与乐学的完美统一。 

  

学生在通过显微镜观察动植物玻片标本 

  在美兴中学教室里,八室室主任鲜浩为学生带来了有趣的天文望远镜,张兰强等职工党员生动地向学生介绍了太阳、地球、月亮等星空拍摄图及天文知识,讲解了望远镜的构造,并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团结协作动手拆卸和组装望远镜,学生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迫不及待地投入到操作环节当中,用心观看,认真记录,动手操作,沉浸在科学的神奇世界里,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促进和提高了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全身心地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张兰强为学生们讲解天文望远镜的知识 

  活动以激发学生有理想、学科学、养成良好习惯为主线,借助科学技术的发展、引导学生在科技活动中检验、尝试和创造,培养学生的科学观念、科学态度、科学思维以及科学实践能力。在与现场学生不断地交流互动中让孩子明白了怎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孩子心中种下爱科学、学科学、勇于学习和奉献的种子。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学生们不仅动手操作科普展品,又学到课本外的科学知识,亲身体验和感受到科技的奥秘和神奇,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就体验到了科技的无穷魅力。活动结束后,八室支部为学生赠送了科普书籍和展品。学校的师生们表示本次活动是—次让人难以忘怀的科学实践活动。 

  “科普下乡活动”对中小学生来说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既是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普及最好的教材,也是少年儿童接受社会教育的校外课堂。我们的“科普下乡进校园活动”将陆续深入其他乡镇学校,让更多的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丰富的科技文化大餐!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