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苏州研究院正式签约
作者:成果转化处 发布时间:2018-05-25 阅读次数:

  5月24日上午,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与苏州高新区签约合作共建中科院光电所苏州研究院(简称苏州研究院),同期签约的还包括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共16家单位。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省市领导出席签约仪式。苏州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美健主持签约仪式。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四大方面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体举措,并着力要求解决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十三五”也是中国科学院全面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的重要关键,中科院党组领导全院之力,深入推进“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总进程,定位于我国向创新型国家转型的战略支撑力量,持续发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工作。苏州研究院共建协议的签订,是中科院光电所以实际行动深化落实院党组“三个面向”总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切实发挥科学院大院大所科技人才优势,推动国民经济创新转型发展的具体抓手,也标志着中科院光电所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在抓落实上迈出的标志性一步。 

  光电所法定代表人、副所长(主持工作)刘恩海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明共同签署了共建苏州研究院合作协议。参与签约仪式的光电所副所长饶长辉表示:苏州研究院建设中,将积极落实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和总要求,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契合国立科研机构成果转化的有效举措,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前期将依托苏州高新区在医疗器械行业中完善的产业结构布局和成熟的产业运作模式,加速推进眼科医疗科学仪器向医疗产品的产业化转化,为光电所产业化发展探索一条可行路径 

  签约仪式后,刘恩海代表签约的合作院所发言,表示将依托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大环境,充分发挥院所创新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在高新区搭建开放式创新产业平台,聚集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吸引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区域高质量展。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同志在最后致辞中说苏州高新区历经了20多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成为苏州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希望通过签约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把院校的科技成果、创新人才转化成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生产要素通过携手高校院所,带动苏州特色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于1999年在国内率先开辟活体人眼视网膜高分辨力成像以及人眼视光学工程研究方向。历经二十年发展,在基于多种成像方式的活体人眼视网膜视细胞级高分辨力成像、人眼像差测量、高阶像差主观验光以及目前国际上尚无手段的成年人眼弱视治疗等方向上取得了一批重大显示度成果,先后开发了十余种各类眼科诊疗设备样机,累计获得近百项相关专利授权,其中国际专利超过10项,并于2011年取得了“视网膜自适应光学成像仪”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光电所法定代表人、副所长(主持工作)刘恩海发言 

  

  光电所设备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