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电所科技图片入选成都市科技协会摄影展
作者:科学传播办 发布时间:2016-09-19 阅读次数:

  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市科技摄影学会承办的 提升创新能力 助推经济跨越为主题的科技摄影展顺利开展,旨在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艰苦探索、开拓进取、锐意创新、顽强拼搏、执着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取得的科研成果。本次摄影展共收到400余幅作品,从科研探索、科技成果、科学家风貌等多个方面展示成都市科技的发展,彰显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拼搏的形象和风采。经过评审,精选出50组作品展出,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选送的4组图片入选,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奖。  

 

1 嫦娥探月 

  光电所六室科研团队历时3年的努力,研发出我国首台在月球上集照相、摄像功能为一体的地形地貌相机,并成功的运用到嫦娥三号探测器,作为嫦娥的“眼睛”,对着陆器周围进行360度成像,绘制着陆区地形、地貌图,用于研究月表的地形地貌特征。 

 

2 星地对接 

  我国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于2016816日在酒泉发射成功。光电所研制的地面望远镜兴隆、南山、德令哈站均在“墨子”号卫星首次过站即实现“针尖对麦芒”的星地对接。 

 

3 优秀共产党员——方敬忠 

  方敬忠同志是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总师,光学轻量化与新材料技术的学科带头人。他在青年时期就许下了献身科研事业的决心,并于1987年来到光电所,开始了为之奋斗一生的科研工作。他完成或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了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重要奖项。 

 

4 从小爱科学 

  201651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光电所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拉开帷幕。光电所设置了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展厅参观、亲子天地亲子互动、互动空间动手实验三大展区的科普活动,参观人数累计超过1500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