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科普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2 阅读次数:

院属各单位: 

  为激发院内广大科学工作者用文字传播科学的热情,分享科学的价值,普及和传播科研成果和科学知识,整合全院科普资源创办好中科院科普官方微信公众号——科学大院,由科学传播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的“科学大院科普征文活动”将于20166月—11月举行。 

一、大赛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 

  媒体支持:科学大院微信 

                    中国科普博览(www.kepu.cn) 

                    明智科普网(www.caskepu.cn 

                    中国科学院网站科学普及频道(www.cas.cn/kx 

                  “中科院之声”微博、微信 

二、大赛整体流程

  征集阶段     201661日 — 20161131 

  评审阶段     20167月 — 20171 

  说明: 

  1.20167月开始,每月组织一次入围科普文章评选,在科学大院署名发布。 

  2.入围科普文章将自动参评科学大院每2个月举行一次的优秀传播奖评选,以及参加科学大院年度优秀科普文章评选。 

三、大赛规则

(一)征集对象:院内各单位、团体或个人

(二)参赛作品征集类型:

  科普文章,1500-2000字,辅以适当精美图片。 

  1.硬科普。聚焦科学前沿和应急热点,可以是对所在领域前沿性研究、进展、话题的科普解读和评述,也可以是对社会谣言、误区的粉碎,还可以是对社会突发热点事件中的科学知识的分享,内容兼具科学性、前沿性或热点性,以及趣味性。 

  2.科学文化。围绕科学人物、科学思想和科学史,可以是历史上鲜为人知又有启发意义的科学故事,也可以是对知名科学人物的访问访谈、科普报告整理,还可以是针对科学与社会的某一争论性问题的观点阐释等,力求具有思想深度和传播分享价值。 

(三)参与方式

  1.提交时间:201661日至20161130日。 

  2.提交渠道:邮箱(dangban@ioe.ac.cn,所内网(党群办-陈勇) 

  3.提交格式: 

  文章以Word版提交,并在文末附上以下内容,要求准确无误,便于后续联系。  

  作者姓名、工作单位、个人简介(50字以内)、联系方式(包括邮件、电话、微信) 

(四)其它说明

  参赛作品主题内容必须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不涉及商业宣传。 

  参赛作品格调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不涉及色情、暴力、种族歧视、性别歧视、保密等内容,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 

  作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所使用信息和图片版权无争议,并保证大赛组委会及合作方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 

四、活动评审及奖项设置

()评选和文章采用

  主办方将组织科学大院的各科学主编对科普文章进行评审,每月选出15篇左右优秀稿件入围并优先在科学大院发表,并给予推向各大知名媒体传播的机会。 

  20167月起,依据科学大院后台数据每2月评选一次优秀传播作品奖。 

  20171月之前,主办方将组织由科普专家、传媒专家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评选出年度优秀传播作品奖和优秀组织奖。 

()评审标准

  ①图文并茂,语言浅显易懂,忌说教和全篇专业术语 

  ②结合中科院的最新科研成果、进展、人物进行的科普创作 

  ③能触及当下或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科研和社会热点 

  ④具有突出的科学重要性,能涵盖某一学科领域最新、最重大和最具跨学科意义的科研活动及成果 

  ⑤保障科学性和权威性,具有全球视野,致力于传播国内外科学新发现、新视野和新观点 

  ⑥致力于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⑦内容有深度,能在对某学科或领域发展历史、现状、前景的阐释和对热点事件的延伸中对受众有所启发和引导 

  ⑧视角有创造性、前瞻性,介绍的内容新颖,引人注意(出人意料或令人吃惊),内容有广泛的意义 

  ⑨客观公正,不带有偏见 

()奖项设置

  1.月度优秀入围作品奖         15/ 

  2.优秀传播作品奖                10/次(每2个月评选一次) 

  3.年度优秀传播作品奖         10 

  4.年度优秀组织奖                  2 

  说明: 

  1.月度优秀入围作品在院科普微平台科学大院的优先发表和在各大媒体的推广传播,并获稿酬;同时,作者可获得珍稀科技纪念封一份;  

  2.2个月从科学大院微信号发布的作品中根据后台传播数据评选一次优秀传播作品; 

  3.按年从科学大院微信号发布的所有作品中评选年度优秀传播作品奖,获奖者将有机会成为科学大院科学主编和中科院科普作家协会成员。 

  4.年度优秀组织奖,对于积极组织人员参与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称号奖,并在全院科普统计中给予额外加分。 

  5.优秀传播作品、年度优秀作品将获统一表彰、奖励。 

五、赛务联系

  联系人: 陈勇

        电      话:85100488

        邮      箱:dangban@ioe.ac.cn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