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光电所科研人员获美国克利夫兰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6 阅读次数:

  中科院“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被授予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Newcomb Cleveland Prize),我所量子通信望远镜研究团队成员任戈研究员、贺东副研究员作为团队代表获此殊荣。这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设立克利夫兰奖90余年来,中国科学家在本土完成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这一重要荣誉。

  2017年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组成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利用“墨子号”量子卫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空间尺度下严格满足“爱因斯坦定域性条件”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在空间量子物理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于2017年6月16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科学》杂志上。2017年8月10日,基于“墨子号”量子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从卫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和从地面到卫星的量子隐形传态两项成果,同时以封面标题论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上。

  光电技术研究所量子通信望远镜研究团队,突破了高动态范围高精度望远镜跟踪控制、宽光谱高效率传输以及量子纠缠和密钥光的高保偏接收等技术,新研和改造了四台大口径地面站望远镜系统,为星地量子通信科学实验的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克利夫兰奖设立于1923年,是AAAS历史最为悠久的奖项。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从前一年的6月份至次年的5月份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数百篇重要研究论文中,选出一项最具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成果授予该奖。过去20余年里,在量子物理与光学领域,共有包括实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1995年)、发现半导体中的自旋霍尔效应(2005年)、首次发现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迹象(2012年)、实现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2015年)等多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入选。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