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央电视台关注光电所参与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通信试验
作者:一室 贺东 江彧 发布时间:2016-06-03 阅读次数:

  2016年5月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该卫星将先于欧美预计于2016年7月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升空,开展世界首次量子星地间通信实验。 

  量子科学实验配套有卫星系统、运载火箭系统、科学应用系统等六大系统,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光电工程总体室承研了科学应用系统中的核心部分——四台光学地面站望远镜,它们将完成卫星与地面量子光束的“针尖对麦芒”式地捕获跟踪瞄准链接通信任务。四台地面站望远镜分别布置于新疆南山、青海德令哈、河北兴隆和云南丽江。 

  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新闻报道中所演示的星地量子通信过程,是由光电所光电工程总体室为配套地面站望远镜设备而新研发的量子通信可视化软件系统。星地量子通信可视化软件系统利用数字星球技术、三维视景仿真技术、地理信息和通信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以多层次态势图直观清晰地展现出星地通信的捕获、建立连接、持续通信等任务过程,将为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光电所研发的量子通信可视化软件系统新闻画面截图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