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电所在水下图像增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八室 发布时间:2019-02-27 阅读次数:

  由于海洋特殊的光学环境,不同波长的光在水介质中因不同的传播特性而导致水下传感器采集的图像出现颜色失真、视觉模糊以及对比度下降等特征。水下图像是海洋信息的重要载体,其获取与水下成像系统密切相关。 

  近年来,科学家们对水下成像开展了大量研究,相比改善成像系统设备所需的高昂代价,数字图像处理的方式更为灵活、简便且易于实现。 

  光电所研究员团队提出了一种针对红色分量衰减过重的水下图像复原算法。该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合作,对渤海水域采集的典型图样进行分析,利用不同波长在水下的不同衰减与散射特性,通过加权补偿的方式复原红色通道内的强度信息,再通过引导滤波复原红色通道内的边缘信息,补偿图像的色彩失真;然后在图像强度数据分布的基础上拉伸图像的动态范围,增强对比度,提高图像的视觉效果。 

  复原后的图像色彩真实,整体对比度提高2倍以上,该算法在硬件平台上可实现1280×810分辨率视频的实时处理。该成果有望广泛应用于水下目标检测、海洋地理工程勘探以及海洋资源探索开发等领域中,若进一步搭载水下机器人,将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进展发表于近期的《Opto-Electronic Advances》上,相关链接:http://www.oejournal.org/J/OEA/Article/Details/A190111000003/CN 

  水下图像复原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