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华西都市报】海内外专家蓉城共议前沿光学科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8 阅读次数:

  6月26日,由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和国际光学和光子学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九次先进光学加工及检测国际会议”在成都市召开。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等国际顶尖知名研究机构等共有1000余人参加,对光学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现场分享了他在光学前沿的研究。“听说过烧刻光盘吗?这实际是在光盘里 打了一个个的‘坑’。”在接受采访时顾敏向记者说起他研究的纳米3D打印技术。其中,这项技术的一个应用之一,就是光存储技术。日常生活中的DVD和CD光盘要想存储更多的音乐和图像,需要在光盘上打出一个个“坑”,用光来储存信息,这就是烧刻。要想把光吸收的能量最大化,就要在一个“坑”里尽可能放更多“点”,这个“点”越小越好。蓝光的光点比红光的光点储存的信息更小,因此出现蓝光储存技术。 

  顾敏首次在纳米材料中实现了五维光存储,他发明的双光束超分辨存储技术,使得一张DVD 的存储量可相当于1万张DVD的存储量,突破了蓝光DVD三维存储的技术瓶颈。这一成果在2009年以封面形式刊载在国际权威科研期刊《自然》上。“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很成熟了,我们希望能尽快落地。”   

  光学是一门古老又神秘的学科,千百年来人类追逐光、研究光,从激光到光纤再到现在的光量子通信,光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本次会议设立9个专题,包括大镜面和望远镜、先进光学加工技术、光学测试和检测技术及设备、微纳光学和亚波长电磁学、超表面波和表面等离子体光刻、极端制造技术、新型制造技术、柔性材料和器件、传感和成像用光电子材料和器件,这些专题是当前光学-制造领域的国际研究热点。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位于成都的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始建于1970年,建所以来,光电所在自适应光学、光束控制、微纳光学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成就,先后取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550余项科技成果,申请专利1000余件,授权专利达500余件,发表论文5000余篇。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