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大型光学望远镜工程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八室 张慧 发布时间:2016-06-14 阅读次数:

  2016年5月20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承办的“大型光学望远镜工程前沿技术”在成都召开。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龚惠兴、李同保、姜文汉、朱能鸿、苏君红、潘君骅、陈鲸、林祥棣、徐扬生、段宝岩、吕跃广、杨小牛、吴伟仁、姜会林共14位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国防科技大学等行业科研院所、院校等共计30余位专家、学者和工程科技人员参加了本场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副主任龚惠兴院士主持。 

  上午9时许,各位专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4米级光学加工研制平台,实地考察了大口径光学加工检测和镀膜等大型高精度设备,该平台为我国开展大口径光学望远镜研制奠定了技术基础。 

  现场考察结束后,潘君骅院士梳理了“大望远镜制造中的难题”,指出了大口径非球面次镜的检测是大型光学望远镜制造中为关键的难题之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毛淑德教授介绍了“TMT(三十米望远镜”的开展情况,简要介绍了我国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光电所等研究院所参与该项目的情况。中国科学院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雨东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国内地基大口径光学望远镜的发展研究,并提出了“10米级地基光学望远镜发展初步设想”。 

   另外,段宝岩院士介绍了“500米大射电望远镜和深空探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精确建模、逐步攻克FAST的副镜控制技术难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彭勃教授介绍了“大科学工程SKA建设准备”,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曾国强教授介绍了“微小卫星发展动态与启示”,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许谦高级工程师介绍了 “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清华大学的杨怀栋副教授介绍了“整场3D成像光谱技术”。 

  与会专家就我国大口径光学望远镜的研究和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光电所4米级光学加工研制技术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会院士专家联名建议,随着空间碎片数量不断增加,探测难度不断增大,我国面临的空间形势越发严峻,我国应把握时机、提前部署、攻坚克难,发展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更大口径10米级口径地基光学望远镜。 

研究所参观

学术讲座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