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在光电所的日子

  在光电所走进辉煌五十周年庆典之际,送上我衷心的祝福、感恩、怀念之情,时光如梭,岁月如流,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似乎一夜之间,我们从风华正茂的翩翩少年步入通达天命之门。一路走来,几许风尘,几许苍凉,伴随着世间的风风雨雨,历尽坎坷。我也曾奋力挽救那无法追回的岁月和早已逝去的年华,我没有什么闪光印痕,只是一名普通的员工,在光电所的那段时间,是我生命的长河中最宝贵的时光、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留在了那里。 

  我们是19734月份到达了6569,我们带个8个月的女儿走进雾山,住进单身宿舍楼。晚上山上的小树林和黑夜混为一体,四周漆黑一片,寂静异常,茫茫的穹宇看不到明月,看不到繁星。清晨起来,云烟茫茫、细雨绵绵、蒙蒙雾霾,云雾缭绕在半山腰,这一切使我茫然不知所措。8个月的女儿需要吃奶粉,可是买不到,身为母亲的我心里很难过。虽然气候不太适应,生活艰苦,但光电所很快投入到三线建设中,为了早日生产产品,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计报酬,大家都在努力工作着、无私奉献着自己青春和汗水,光电所成了当年的四川省先进单位。最让大人和小孩开心的是周六周日的电影。在山沟里,每周都有赶场,买老乡新鲜的蔬菜、鸡蛋,老乡做的豆腐非常好吃,实际我们吃的都是现在最宝贵的绿色食品。每到春天满山的油菜花也很美,这段经历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在光电所的经历对我有很大启迪,生活道路上的逆境和挫折,本身就是对我们的锤炼,懂得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是营养,生命就会充满阳光。虽然我们离开光电所多年,但是我们的心时刻未曾远离,因为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这是扎根于心灵深处的美好回忆,对光电所取得的不少科研成果感到高兴、自豪。值此50周年庆典之际,对光电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衷心的祝福,并祝福你们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科技兴国的征程中,不负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切,祝光电所所有人幸福安康。     

  作者:乔菊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