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光电所,知识长很多

  光电所建所五十周年了,在此表示衷心的祝贺。作为一个光电人,为光电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感到自豪。 

  四十多年前,为了解决两地生活带来的不便,我从大连机床厂来到了光电所。在所里工作期间,有些经历是值得记忆的。在这建所五十周年之际,我把它记录下来,以感谢领导的培养和各位老师对我的指导帮助。 

  我是学机械设计和加工的。在机床厂的设计任务绝大多数是精度要求不很高的通用机床以及为加工大批量汽车零件的组合机床及加工自动线,是纯机械设计。 

  我到所里后,领导根据我的技术特长及工作需要,将我安排在第七研究室(现在为空天光电技术事业部的一部分)工作。来到室里,看到的机械设备大部分是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为了适应光电仪器的设计要求,我必须要从头开始,学习很多以前不具备的知识,以融入到光电所的环境中。 

   我到七室的时候,室里的主要研制任务是长光栅尺和轴角编码器。用圆光栅盘和读数系统及轴系,光电元器件等就组成了编码器。编码器又有增量式和绝对式之分。光栅尺用来计量长度,编码器是用来计量角度的。它们都是利用光电转换的原理,在动静光栅相对位移时,产生正弦电信号输出,记录输出信号的个数,就可以计算出移动的距离或转过的角度。 

  来到室里接到的第一个设计任务,是设计高速涂胶机。当时室里接受了研制21位编码器的任务。它所用的光栅盘刻线非常细,盘面上的胶层要薄而均匀才能制作出合格的产品。要达到此要求,就需要涂胶机的转速高而且启动速度快才能满足。 

  在涂胶机的设计时,画图的工具是三角板和丁字尺,画图时人要爬在图板上工作,速度慢不说,画图的人员还很辛苦。在我的建议下,购买了采用平行四边形原理的绘图机,提高了效率,也减轻了劳动强度。后来这种画图方法在全所得到推广,很受设计人员的欢迎。 

  第一项任务完成后,在领导的关心下,让我参与室里的科研项目,在老同志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任务。在这过程中,老同志不仅教了我知识和技术,同时还给予了我荣誉,把我纳入了中科院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中。其中就有“JC-1型精密测角仪”的二等奖和“全精码对径模拟量相加的雷达测角系统”的三等奖。在此,我衷心感谢吕文松研究员和叶盛祥主任对我的指导。 

  有了前面的实践,我逐步掌握光电仪器设计的要领,开始独立设计了。此时恰逢中科院进行改革,可以承接院外项目,因此有了光电所的几个第一次 

  第一个第一次是企业招标项目。利用我室研制的光栅尺,加上用微型气泵产生的气垫,为第二汽车制造厂提供了可在平台上任意移动的“数显测高仪”。后经改进,把它作为一项产品推向了市场。 

  第二个第一次是为我所真正进入航天事业开了个头。此前,我所承担的各型光电经纬仪都是为航天器发射服务的光测设备,项目比较单一。为了扩展思路,所里号召各室人员各施其能,扩展业务。我们七室的张维富书记是从航天五院502所调来的,通过他的联系,取得了为该所改进设计和加工“地球模拟器”的合同。此“地球模拟器”是直接为飞行器调试服务的,所以说是真正进入了航天事业。在此基础上,室里的同志又取得了改进设计和加工“太阳模拟器”和其他项目的合同,均以高效和优质完成任务,取得了用户的高度信任。 

  与此同时,在502所同志的推荐下,室里又同上海航天八院合作,完成了多项任务。有了同两院合作的经验。这样就为后来研制登上月球的“玉兔”的“眼睛”——地形地貌相机打下了合作基础。 

  在室里工作多年,在老同志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逐步理解了光电信号输出的质量,是决定编码器测角精度高低的绝对因素的结论。而要达到高质量的信号输出,提高光栅盘和编码器轴系精度是重要途径。 

  有了以上的认识后,在开发立卧两用数显转台设计时,特别注意了轴系的设计。用原有掌握的机械设计知识,采用了四螺旋密珠轴系和端面滚珠轴承的特殊结构,提高了轴系的回转精度,减少了端面跳动量,使得设计的立卧两用数显转台,其转角误差绝对值小于0.2角秒。后由所质控部申请,经国家计量院确认批准,被所质控部作为角度计量基准来使用。这是我所建所以来的第一次 

  自进所到退休,没有做出过很大的成绩,有些不好意思。但是,用心总结出以上几个方面的收获,我想也就不会愧对领导和老师们的指导了。

    作者:退休职工  周继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