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光电梦想,创造美好明天——光电所成立50周年感怀

  上世纪七十年代有这么一个单位,在 “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下,在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高潮中,从长春分迁至四川省大邑县一处偏僻的山沟——雾山村(也称和平沟)里,命名6569工程。1970618日,“6569”工程开始在大邑县和平公社破土动工,19756月正式划归中国科学院,命名为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弹指一挥间,光电所已走过50个年头。今日光电人隔着时光,细数流年,回忆五十年的风风雨雨,五十年的沧海桑田,五十年的辉煌与成就。这里要讲述的是在老一辈光电人中耳熟能详的故事——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测设备(代号778#)。 

  778#光测设备是光电所独立自主开发、设计、调试和制造光电经纬仪的起点,成功提高了我所在国内光电测控领域的地位,为我所进入新领域开辟了道路。778#的研制过程集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汗水,形成了光电人艰苦奋斗、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其科学技术和精神文化传承为日后新技术领域的开拓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为“团结协作、传承创新、诚信担当、求真务实” 新时代光电核心价值观的凝练打下了坚实根基 

  1975年光电所开始筹备下一代经纬仪的生产,该项目由当时光电工程总体室的主任张振轩牵头,联合马佳光、马振洲、邓集成、雷有生(俗称马马雷邓)等骨干人员,组成总体组开始调研光电经纬仪的发展方向,大家一致认为光电所应该研制出国内最先进的经纬仪。 

  19778月,光电所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测设备进入初步方案论证阶段,命名——778#在建所和改革开放初期,设备研制相关的许多单元部件几乎找不到第三方配套厂家,基本全靠自力更生。任务的繁重、时间的紧迫、使命的光荣、工作的艰辛酷似一副无形的重担压在每一个参研人员身上。大家常常用光电所第一届党委书记刘允的一句话 “天天努力,可能向上;一旦疏忽,一落千丈来鞭策自己。在所领导和总体技术负责人的带领下,全所一盘棋,呕心沥血、攻坚克难,从驱动电机,整机电源,电路印刷,部件铸、锻造到玻璃材料熔炼、加工等,778#光测设备可谓全身自制。当时光电所还在大邑“山沟”,“山沟”那时给大家的印象,一是远,山路遥远、深沟高壑、步履维艰,与成都80公里的距离,仿佛隔着千山万水,开车都得足足四五个小时,去趟成都出差至少需要两天时间;二是深,从入口到所都要8公里,从沟口极目远眺,一眼望不到边。光电工程总体研究室付承毓老师有感而发写下了诗句:【雾山春】烟雨凄迷雾昏沉,天幕低挂云走魂。不是桃花红几处,谁信深山又回春。这首诗反映了当时的景象。那个年代不像现在信息社会,手机在手,随时百度。项目负责人之一马佳光为了解决技术问题,经常在“山沟”与成都各图书馆、高校间穿梭查阅资料,还利用去北京出差的间隙到机关情报所查询国际上的最新技术动态。 

  当时胶片高速摄影机是778#光测设备的有效图像记录手段,也是最精密的机械结构部件,其设计、加工、装调都非常关键。为了达到200帧/秒间歇式同步高速摄影,相关科研人员反反复复通过上百次的跑片试验,改进、改进、再改进以达到最终要求。 

  在系统集成后为了解决令人头痛的电磁干扰问题,马佳光等人通宵达旦,不断查找问题,寻找干扰源头,采取各种措施抑制干扰源,在试验与分析、分析与改进、改进与试验中摸索前行。 

  全所上下一心、自力更生、团结协作,最终顺利完成778#光测设备的研制。1984年末,首台光测设备出所,开始艰苦的调试工作。后来付承毓老师这样形容当年的衣食住行: 

  住:十多人一屋上下铺,无卫无浴。 

  吃:冻菜冻蛋 ,三餐一味。 

  行:冰天雪地,荒芜戈壁,一辆老旧吉普来回穿梭于站点与住地。 

  调试:头戴雷锋帽,身披朱之文大衣,一把螺丝刀一把鼻涕 

  偶尔工作闲暇时的消遣莫过于住处过道一台12寸电视,全体人员围观墨西哥电视连续剧《女奴伊佐娜》。 

  在调试试验期间,每当遇到问题,每个分系统不是互相推诿,而是首先查找自身原因,共同寻求有效解决途径。在互相合作、大力协同的团队作战精神下,最终圆满完成试验、验收与交付。 

  778#光测设备1985年与所内及其他兄弟单位的多台套光测设备共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成为我国第四代光测设备的首席代表,在当时可与国外最好同类设备相媲美。  

  778#研制任务虽然结束,但研制过程中留下的优良传统却一直在几代光电人中流传。光电所老所长马佳光在和青年科技人才交流中,也给大家讲述了778#的故事。他说到:“创新是靠一点一滴积累,而不仅是奇思妙想,是前面很多工作积累的结果。大家要齐心协力,团结协作,队伍才有力量。” 年轻一代深受鼓舞,领悟到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光电所的发展离不开薪火传承,但更需要青年人的打拼,青年人应该有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把光电人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光电所将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不断完善和丰富光电文化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建立创新型强所而不懈奋斗。光电人鼓足士气,卯足干劲,向下一个十年扬帆起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放飞光电梦想,创造美好明天!     

  作者: 黄金 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