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50年科研梦

  五十年栉风沐雨,半个世纪见证辉煌。五十年来,光电所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瞄准世界前沿,聚焦国家需求,多次成功完成了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无愧于国之重器! 

  五十年来,光电所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需求,聚焦应用,崇尚创新,脚踏实地,建功立业,是中国梦的有力支撑!回首光电所走过的五十年历程,从建所立业到发展壮大,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几代光电所人的心血与付出,离不开广大职工的辛勤汗水与不懈奋斗。 

  回顾光电所五十年,一批批年轻人带着梦想步入了光电所的科研殿堂,立誓为祖国科技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历经五十年,这一批批的年轻人伴随光电所走入壮年,光电所也带领着大家一步步成长。五十年周年庆典,是我们每个光电人人生中难得和不易的重要历程,是我们每个光电人的荣耀和自豪。 

  作为年轻员工里的一员,我们带着下一个五十年的科研梦,带着豪情壮志,带着对祖国、对航天事业的憧憬加入了光电所薄膜相机总体室。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普通平凡,勤奋敬业、勇于担当,心怀信仰、敢于奉献,把先锋模范的荣耀镂刻于履职尽责的岗位上。 

  我们部门的刘盾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恪尽职守、认真完成本职工作,这些都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本职工作,但日复一日的坚持并不简单,很多同志由于缺乏心理预期,不坚定理想信念而放弃、失败。入职以来,刘盾负责的工作全部保质保量地完成,并且时刻不忘学习,提高自己的科研工作能力,产出了多篇论文、专利,并在今年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基金。刘盾的专业是光学工程,光学设计工作是他的本职,但他并没有仅仅满足于此。由于工作需求,室里的工作需要越来越多的航天技术的支持,这对于大部分同事来讲都是全新的学科领域。根据工作上的需求,刘盾短时间内就自学了轨道力学相关知识,以及STK等相关软件,完成了目标载荷的姿态参数、光照条件等关键技术数据的计算和分析,给室里各方向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为后续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敢于担当是科研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也是我们党能够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重要原因。刘盾很好地集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奉献精神,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矢志爱国奋斗、科研报国。 

  在我们身边大部分员工就像科研高楼上的一块红砖,不起眼却又不可或缺,毛羽丰,我们部门的新成员,他矜矜业业,无私奉献。今年7月份刚刚毕业后入所参加工作。入职以来毛羽丰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思想学习和科研工作上都十分积极认真,快速适应科研工作,融入了新的团队。近两年科室的工作快速向航天领域拓展,产生了很多全新又急迫的需求,没有很多的时间给新员工学习和适应,毛羽丰作为唯一的热设计人员从入职起就肩负了很重的任务,需要解决所研制产品的热分析、热设计任务。他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在两个月内完成了承研航天产品的在轨热分析,并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毛羽丰的工作填补了科室研究的空白领域,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专业的参考和指导。认真完成科研任务是科学研究者的本职工作,看似简单却又不平凡,我们祖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由无数同志矜矜业业的本职工作所组成。 

  薄膜总体室郭颖,就是这样平凡的却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的敬业者。她主要负责部门的财务整理报销、会议安排、活动组织等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她经常加班到晚上8、9点。有时候项目需要一定要整理财务明细,同时第二天又有会务安排,不仅要安排好专家接待工作,会场的准备和场地的预定也需要她亲力亲为。有时候项目验收是在周六周日,她需要提前准备,同时在当天到现场全程陪同准备。尽管工作看似普通,但是却保障了部门其他同事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了整个团队的运作。在薄膜相机总体室还有很多和郭颖一样默默奉献的青年职工,虽然岗位不同,但是他们怀揣着梦想同样以自己的辛勤耕耘和默默坚守,诠释了科研梦的意义。 

  在薄膜总体室中有这样的一个4人团队,他们负责了“大口径光学成像级薄膜基底衍射透镜”的制备。四个人的工作的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实验中,原材料的性能会直接影响后续薄膜的成型工艺参数,而薄膜成型后的各项性能又与后续透镜微纳结构的制备息息相关,最后整体薄膜基底衍射透镜的装配好坏也会对后续光学成像和材料稳定性造成影响。每一次遇到问题大家都不会互相推责,而是彼此尊重、提出问题相互讨论,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去积极实验解决。大家不但在职责内完成了任务,在职责外也乐于协助,职责边界主动承担。这只是薄膜总体室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其中一个缩影,这并不是个例,但是却能代表薄膜总体室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风气。大家都在科研的逐梦道路上希望为科研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今天的光电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行业地位不断攀升、专业领域不断扩展、科研布局更加优化、职工生活越来越好。身边年轻人在科研道路上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无不体现研究所优秀文化传承,让我们展望光电所下一个更好的50年!    

  作者信息:殷家家,薄膜相机总体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