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拼、敢搏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 往事依稀若素月流空”时光一去不复返,回想起近四年之中的工作历程,既有累累硕果,也有经验积累,对以后的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16年7月,走出温馨的校园大门,踏入社会迎来第一份工作——超精密光学加工工艺制造,面对一个相对陌生的知识领域,起初显得束手无策,有幸在部门的培训之下、同事的专业指导之中,通过学习阅读基本的知识内容,查阅大量有关的文献资料,在短时间内对光学制造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打开了对新领域的探索之门。 

  通过大量的知识储备,我对光学加工逐渐有了深入的了解,随之有幸加入到国家重点项目之中,在与同事的接触、交流中得知,该项目具有极大的挑战和极具深远意义,完胜它对于单位、国家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一个跨越式、里程碑式的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6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科研攻关的阶段,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同事们一边在知识的海洋里寻找指路明灯,一边在实验室进行大量的数据验证积累。对于光学加工,检测数据是加工之中的一盏明灯,通过它展现的不同面貌,表达着不同因素之间的联系,指引着每一个正确研究方向。在光学加工中,每一个影响因素都很是细微,如:环境温度、震动、洁净度等一系列微妙的微观和宏观因素,都决定着实验的成功与否。从实验中积累的每一组数据都是宝贵的资源,光学加工——检测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在那段时间,大家每天与时间赛跑,每天4次的实验周期,每周1次的例会总结,每月的实验数据高达300余起。无数组对比实验,对于每组数据都进行谨慎地多重分析,细致的去理解、对比每一个影响因素,讨论和研究各因素之间的影响关系,排除众多的干扰因素,逐步地优化每一个工艺参数,在反复验证并确定每一个工艺参数的稳定性、重复性后,同事们露出久违的笑容,内心受到极大的鼓舞,干劲十足。回想起那段时光,大家秉承着一个中心思想 ——“就是干”,每天都是向着朝阳出发,迎着星辉回归,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收获,信心满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在克服众多的艰难险阻之后,明媚的阳光洒满大地,第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实验件经过超高精密检测设备的检验,达到图纸所要求的使用指标。回想起那天的情形,依然能清地的记得各位领导、同事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鼓足干劲,一起仔细梳理、整理纪要,整合相关的实验数据,一一研究记录,同时有条不紊地对正式光学元件进行超精密加工,完成工程任务,一边编写针对不同光学元件指标参数的工艺路线,两条线相辅相成、并行出发,提高工作效率。  

  经过各位同事们的齐心协力、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我们的项目在最短的时间里顺利完成,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现已通过组织验收。在这段科研攻关的坎坷征途之中,完整地展现了我所的核心价值观:团结协作、传承创新、诚信担当、求真务实,并将其应用地淋漓尽致,正是这种光电精神的存在,使得每一个光电人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广。 

  回忆起那段艰难的科研时光,既有毫无头绪的迷茫时刻,也有守得云开见月明时的成功瞬间,对于部门综合实力的提高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对自己更是满满的收获积累。通过此次项目的沉淀,对自己的思维模式、工作方式、工作经验等有了大幅度的锻炼提升,事实也证明对于后来的工作具有很大的督促指导意义。 

  光电技术研究所走过50年的沧桑历程,50年的风雨沉浮,50年的斗转星移,光电精神时时刻刻鼓舞着新一代的光电人,祝愿我所在科研道路上愈战愈勇,继续迈着稳健的步伐,昂扬阔步,以新的姿态走进崭新的辉煌时代,开辟新的篇章。  

  作者信息:王朝阳,超精密光学技术及装备总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