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蒲公英遇到温柔乡

  1999年6月,当肉白的栀子花满园飘香的时候,我们毕业了。同学们相互合影,相互拥抱,相互碰杯,随后就像轻飘的蒲公英一样在祖国的大地上随风飘散。 

  同年7月,我到湖北的一家国有企业报到,和我一起上班的还有另外几所高校的毕业生,包括现在已成为丈夫的他。正式上班后,随着对单位制度的逐渐了解,我们发现这是一个没有未来的企业,要走就早做准备。华工和湖大的两个同学很快就辞职率先南下,我也是想去深圳的,但王同学坚定的说他要考研,他很快回了一趟武汉买了考研复习的资料,然后就边上班边学习。那时我们的关系还是朦朦胧胧,由于我态度不坚定,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把考研的名报了。 

  笔试过后是面试。从襄阳到成都单程31个小时的火车,虽然路途遥远,但面试回来后,疲惫中略带希望,虽然没有把握。我问他怎么样,他说面试的其它问题都答上了,但他专业不太对口,面试老师问他什么叫“DSP时,他有点懵。的确,我们在大学时只学过单片机和简单的计算机知识,他考的是计算机专业,的确跨专业,但对计算机知识他是自信的,因为他大学时候勤工俭学,自学计算机硬件知识和编程,已经在武汉的一所计算机培训学校当了几年老师,暑假边当老师还在电脑城卖电脑,组装电脑和修电脑他都很擅长,数学功底也不错,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两届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一等将。在等待的过程中,他给研究生部曹杰老师写过一封信,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和愿意来读书的态度,也问询面试老师的意见,说面试老师的结论是虽然专业不对口,但思维灵活,学习能力强。 

  大概2000年7月份他收到了录取通知书,8月份提交辞职信,他是读研,按照正式程序办理所有手续包括户口,而我还没有户口接收单位,办理了工作虽辞但户口和社保继续托管的手续。那时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单位的老员工有的笑我,你又没跟人家结婚,人家去读书,你去算个啥。也有员工勉励我,去了一定要努力考研,只有考上了才能比翼双飞。9月1号我们两个提着简单的行李,怀揣着大哥给的仅有的500元钱,带着希翼和梦想踏上了去往祖国西南的列车。到成都一切都很顺利,他到光电所报完到,我们就赶快在电子科大附近租房,因为他可以住电子科大宿舍,我还没地方呢,当天安顿下来,第二天我就找工作,第四天就在电子科大附近的一家电子公司上班了。刚来蓉不久就中秋节了,总该去认识一下导师吧,空手又不好,钱又不多,他就买了二个哈密瓜去拜访了导师,他的导师是徐智勇老师。回来他跟我说,徐老师和夫人都很年轻,人也很和蔼,很谦虚,叫我不要喊老师,喊徐师傅就行了,还鼓励他说跨专业不可怕,好好学,脑袋好使,只要努力没有学不会的。这下他的心也安定了许多,就这样,白天他上课,我上班,晚上我们都在电子科大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学习,这次的考研我可是认真的。 

  转眼间,来到了2001的春天,我们怀着巨大的期盼去查分数,结果又没考上,这次我伤心至极,在出租屋里大哭了一场,晚饭也没吃。他软硬兼施的跟我说,你哭有啥用,大不了再考一年,夏季回所时跟我一起回去,不工作了专心考研,等考完再说。他同届的同学,虽然跟我不是同学,但早已把我当同学对待,听说我没考上,就安慰我,鼓励我,调整一下方法,再考一年,这里有不少现在还一直在光电所工作的同学,在此再一次感谢他们。 

  等到酷暑来临时,我们一起回到了光电所,我准备在所内租个房子全力以赴。回所后,还没来的及租房,研究生部的老师安排完研究生后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困难,生活上需不需要帮助,他就如实把我的情况说了。真没想到,及时雨来的这么快,和我一样情况的有四位女孩,研究生部就把我们四个安排到145栋的一间二室二厅里,叫我们安心学习,好好考研。从此,我们就在这个温暖的居室里生活和学习,直到春节放假。中午听着所里大喇叭播放着轻松的音乐,闲暇时我们走到所外面的乡间小道,江安河畔,看草长莺飞,看河流涌动。有时周末坐上所内大班车进城逛逛。 

  时间过的很快,又一年春天来临时2002年的考研分数下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我考的奇好,总分390多,数学竟然90分,曹老师说数学是四川省前10名,当时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但真的很开心,很开心,那次可能是人生中高考后的第二个高光时刻吧。在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请老师和他同届的所有同学们到文星镇的张老幺饭馆去搓了一顿,感谢同学们和老师的关心和照顾。因为已经在所里,面试和导师确定都很顺利,我光荣的成为了五室王敬儒老师的学生。王老师的博学和宽人严己的为人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的基础也不好,大学也一般,电气自动化专业跨到信号处理专业,王老师没有嫌弃,这是我的荣幸。我从一个专业知识白丁一样的青年走到现在,虽然高度也不高,但完全能胜任我的本职工作,这离不开王老师的接纳,鼓励和教导,以及五室同事及领导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就如两朵蒲公英,从祖国的中原飘到到了祖国的西南,飘到了成都,飘到光电所,在每一个成长的关键都被温柔以待,所里的人为人随和,自然,朴实,胸怀宽广,所风纯净,没有歪风邪气,所以顺其自然,我们就在此生根,开花,结果。 

  正值所庆50周年,恰逢我们来成都20周年,谨以此文献给来所后遇到的前辈,老师,同学和同事,向你们致敬,还有我的丈夫和两个孩子,感谢有你们一路相伴!也祝光电所在明确的战略目标下,发展的越来越好,一浪更比一浪高! 

  作者信息:王芳,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