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所记

  庆五十周年,光电岁月艰辛曲折,人间五味,倏已成昔,留者或深浅之记。年过半百,谓人,是可纪也,谓所,亦足回首。 

  前庚戌年夏,光电所初起于雾山。越三年,茶啊冲(长春古称)之数人迁于此,有善管理者,有善学术者,有善手工者,皆为有用之材而兴三线也。众人饮河畔之水,食雾山之材,一路披荆斩棘,僶俛从事。则是数年,首台经纬仪遂成,以岁名之为七七八,可测角,可观距,后来居上,于世为先。感历程之多艰,叹造物主之智。 

  已逝数载,光电所复迁。传闻此山为翼德牧马之所,故名牧马山也。自此起,光电所集五湖之思,广四海之益,九州之人融其内,至于今,其宏伟之势已为西南之最。有众类,业各专。 

  所有一门,精制中心又号一部,类属支撑,制散物而合经纬仪之处。旧有人百三,年末惟一出,今三分之一,年生十有余。探苍穹之机,寻嫦娥之器,均有涉焉。究其故,造物之器具而与时俱进,治者有意而因地制宜。且师者之道与德皆存矣,于事中常逢难者,好作思,思所以,求法以破之,难者能得解。有师尝言:“技者以勤学、日月易之,非须臾而达也;绩者以无倦、奉献易之,非轻举而成哉”,此言俱为后生入门之金与玉也。 

  不才入所虽有四岁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而怀深情。马有伯乐识,松无贱土养,人之所长尽得见。同僚和睦,无勾心斗角之耻,无尔虞吾诈之恶。长幼无欺,师不吝己之才,倾毕生所学,传桃李满天;弟子好学,师师之长技,补己之不足。 

  余君为己将,其为人坦荡,而敢作敢为,率众并力,治之者新,绩效甚显,年俸岁增。遥想吾将当年语:“勿于学时妄俸禄,勿于俸禄欲学也”。不才铭于心,践于行,晓之深意:二者不可兼,有序而上下,有分而主次,此乃水到则渠成、轻重与缓急之道也。 

  鹰不翔于天际,枉生三尺臂;鱼不跃于汪洋,空负千里水。于此良台,吾辈当同前人思齐,竣吾辈此时之志。 

  时至今,光电人顶崎岖之险,创丰伟之业,可谓不历九冬寒,何来三春暖。知命之年已至矣,期颐之年尚远乎?可期兮。假孟郊之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以祝之。 

  时年庚子立夏。 

  作者信息:黄小龙,精制中心数控铣工助理实验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