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新时代

  1970年6月18日在今四川大邑县雾山乡,一批正值青春年华的科技工作者,响应国家的号召,在1500多三线民工的共同努力下,开始动土建设光电所,这一天也成为了光电所的所庆日。由于父亲是第一批到山沟参加光电所建设的,作为光电二代,1973年6月我乘坐火车随母亲辗转5天5夜,抵达成都后又乘坐汽车走了5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来到了我的新家——大邑雾山乡和平公社。同时我的命运也和这个刚刚成立的研究所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的我不到6岁,小孩的天性无忧无虑,虽然随父母离开了繁华的大城市,来到了四面环山的大山沟,生活很艰苦,但也没有不开心。那个时候父母不只是科技人员,同时也是光电所的建设者,一天工作很忙,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家里。我们那个时候虽然年纪小,但也尽所能主动帮父母干些家务:捡煤湖,拾劈柴,背煤块等等,当年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捡煤糊拿回家烧火做饭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同事之间,邻里之间,同学之间都是那么的团结,和睦相处。 

  那时我们以苦为乐,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在既不占天时,也不占地利的艰苦环境下,全所上下同心协力,发挥人和的优势,在逆境之下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大家团结一心,同甘共苦,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研究所的建设发展中。1973年7月光电所就开始试生产,这是对三年来基础建设是否达到生产要求的一次检验,对全所人员同样是一个检验,考验我们能不能在山沟阴雨潮湿的环境下生产出合格的光学元器件。经过全所科研人员的探索和反复实验,确定4、5、9、10月份是山沟生产光学零部件的最佳时机。 

  当年光电所的发展靠的是老一辈光电科技人员的苦干和团队精神。记得我小时候,父亲晚上要加班,家里没人照顾我,父亲就把我带到车间、办公室,他忙工作,我做作业,很晚才带我一起回家。从那时起,我幼小的心灵就深深留下了科研工作者的奋斗奉献精神,老一辈光电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感染了我,这种精神也筑就了光电文化的基础。那时光电所主要围绕两条线开展工作:一条线是围绕160经纬仪的生产,另一条线是近千人的基建队伍如火如荼地搞建设,整个山沟是车水马龙、热火朝天,大家忘却了刚刚离开大城市的不愉快和对故土的思念之情,在条件十分艰苦的山沟里开始了勤勤恳恳的创业之路。 

  当年的光电所条件很艰苦:所有的生活供应都是到大邑县等地采购回所,每家每户基本上是吃的一样的菜,有时菜少,工作忙又没时间去买,就会有些人家没有菜吃。看一次病到成都要大半天,一去一回要2~3天,这也就是成都分院光电所中转站的价值所在。我们上的是子弟学校,子女考学困难,山沟阴雨潮湿的气候更是使许多人得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老一辈光电人主要靠的是事业心、责任感、团结协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记得当年我们作为孩子最快乐的事就是每周六晚上的露天电影,这也是山沟的主要娱乐生活。我们每次早早地搬着小板凳去占最好的位置,遇到好看的片子,放映完后大家只要齐声大喊“再演一遍,再演一遍”,放映员会满足大家的要求,再放一遍。同时,人与人之间相处十分朴实、纯正、和睦,这在工作中体现的就是团结协作精神。 

  1974年,光电所接受了DX相机系列的研制任务,1975年提出了研制新一代大型光电经纬仪的设想,1977年8开始了我所正式研制778工程的任务。随着科学大会的召开,科学的春风到来了,这个天赐良机为光电所第二次建所提供了极佳良机。1979年经中国科学院同意,全所整体搬迁至现所址双流县牧马山园区。在这里,全所科研人员、技术工人日日夜夜奋战在总装车间,进行778光电经纬仪关键调试阶段,全所上下一心,科研、后勤齐上阵,为778的最后攻关努力工作着。同时,抽调了上百人的队伍,到牧马山投入基建建设。从1985年冬到1986年春,我所工作重点是向牧马山搬迁。当时社会上没有搬家公司,搬迁工作主要是全所职工自己装、拆、卸、安装,共搬运3000多车次,那真是你帮我来我帮你。1988年,光电所平安圆满完成整体搬迁工作,初步建成了具有现代研究所规模的第二个园区。 

  1986年我通过考试成为光电所的一名新员工,也参加了这次轰轰烈烈的大搬迁工作。在老一代光电人的带领下,我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艰苦奋斗、同心协力的光电精神,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家园。 

  踏入新征程,步入新时代,如今的光电所经过老一代光电人和新一代光电人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飞速发展。 

  50年的峥嵘岁月,铸造了光电所的光电文化核心价值观:“团结协作、传承创新、诚信担当、求真务实”。光电所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面前,全体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光电领域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高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创新研究,为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际著名研究所的战略定位努力奋斗。 

  50年的峥嵘岁月,弹指一挥间。祝愿祖国蒸蒸日上,光电所明天会更好。 

  作者信息:曹晓伟,第三研究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