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

  青青的山岗,潺潺的流水,沿着山脚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楼房,小河的对岸是一片带着神秘色彩的厂房,横跨小河上的一座桥,将河的这边与那边截然分开,那里就是我童年生长的地方。 

  小时候我随父母调动工作来到了这里,这里便是我以后的家。懵懂的我刚刚下车便被这青山绿水惊了眼,爱上了这个美丽地方,也从此与光电所结下了不解之缘。 

  “山里的孩子心爱山,从小就生长在山里边……”这是小学时最爱的一首歌,每天我和小伙伴们唱着歌走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一天天,一年年慢慢长大…… 

  父母们似乎总是很忙,常常加班,没有时间检查我的功课。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玩到忘了写作业,常常到要睡觉了才一顿“鬼画桃符”,于是就发生了半夜被父亲揪起来教训、含泪重写的惨剧。后来据说那段时间正是一个重点项目的攻关时期,父亲忙到半夜突然想起了我的学习。那时候,父母是同一专业的,饭桌便成了他们讨论各自遇到问题的时间,于是各种轴系,设备,材料的名称也成了我的下饭菜…… 

  懵懂的岁月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已从子弟小学到了子弟中学,我的家也从大邑县的山沟沟里搬到了成都双流。工作区与生活区依然分开,新建的宿舍楼排列整齐,人来人往,学校,医院一应俱全,新建的厂房,办公楼还是那么神秘,远远望去,常常看到穿着蓝大、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在期间匆匆而过,这个时候常常听到的是工件台,编码器……那个时候我知道那些就是我们父辈为之呕心沥血的事业,心生向往……或许有一天我也可以为她做些什么……… 

  怀着这样想法我在毕业后选择了回到光电所,在光电所下属的科川公司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从事机械加工工艺工作,为研究室做实验设备装置。每当看到经过自己的手做出的设备,装置在各个项目中运转正常,发挥了作用,我的心里就充满了自豪 

  岁月轮转,转眼间我已年过半百,光电所也迎来了她的50华诞。作为光电所的同龄人,很荣幸能和她一起出生、一起成长!惟愿以我微薄的力量,为其添砖加瓦,期待她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信息:蔡玲娣,科川元件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