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光电所

  2014年7月18日,我背着行囊乘坐着蓝底白身的班车驶入了我梦想的起点——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寂静的环境让人心静如水;这里又灯火通明,那是求真务实诚实担当的光电人在厂房中拼搏奋斗;这里是创新的源泉,思想的火花在这里绽放;这里转角可以遇见大师,这里充满了青春的气息,这里的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清晰地浮现在脑海中。 

  我进入光电所主要从事大口径光学元件膜层研究,同时有幸参与所内重大项目。从设备平台的搭建、工艺实验的验证与优化到项目的最终完成,这期间有过彷徨、抱怨,但总能在园区内、科室内感受到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时刻激励了我;在身边总有一群人,他们恪守着生活的单调与朴素,而对工作任务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勇攀高峰的勇气鼓舞了我。正是这些精神,这群人给了我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在我面对挫折与困难时不再退缩,勇往直前。这就是五十年来一群平凡的光电人铸就的光电精神——团结协作、传承创新、诚信担当、求真务实,他们坚信在平凡中可以铸就辉煌,他们默默无闻却令人敬佩。六年时光匆匆而过,期间我体会到了成长与发展的历练和收获。感谢光电所,感谢您的朝夕相处,感谢您的包容与关爱,感谢您给了我展示的平台,很高兴在我的生命中有您如此缤纷多彩的印记。 

  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50年的光辉岁月50年的巨澜翻卷,50年的快马加鞭,50年的沧桑巨变,发黄的历史厚卷,娓娓动听的叙述,数不尽的酸甜苦辣使人潸然泪下,思绪万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在天府之国,光电人将一起努力奋斗,共同去创造下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时代。 

  五十周年,我们共同祝愿光电所生日快乐! 

  作者信息:魏铭,薄膜光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