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八大学习专题
十八大代表罗素兰:海洋药物研究追梦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2 阅读次数:

“常年泡在实验室里很苦,但是觉得苦中有乐,我很愿意为海洋药物研究奉献出所有的精力,奉献出我的一生。”——罗素兰

这个暑假,罗素兰没有休息一天。她每天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整理芋螺毒素的资料,根本想不起来还要利用假期陪丈夫和孩子上公园、逛商场。“学校虽然放假了,但是我们这个实验室每天照常工作,将有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罗素兰介绍。

生于1969年的罗素兰有着女科研工作者的文雅淳朴之气,乌黑的长发,聪慧的大眼睛,脸上常常挂着淡淡的笑容。1999年,博士毕业的罗素兰被海南优惠的人才政策和特有的海洋生物资源所吸引,来到海南大学做了一名教师,同时潜心搞科研。

13年来,罗素兰以实验室为家,绝大多数时间泡在实验室里做科研。每次出国合作交流,她一下飞机就直奔实验室,直到临走时,再直奔机场;假期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她抓住这段宝贵时间出国合作交流,她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是在国外实验室中度过的。日复一日的劳累,给她的身体带来极大伤害,曾经,她一天里晕倒两次。

“罗素兰对科研的执著是常人没法理解的。”见证、支持罗素兰研究团队创建与成长的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名誉院长张本教授说,“在学校里,罗素兰对科研的付出和努力是无人可比的。”同事朱晓鹏这样评价罗素兰:“她没有任何休息日,一年能上一次街就不错了。”

13年来的努力和付出,罗素兰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先后主持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等20个课题,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海南产芋螺及其毒素资源库。特别是,她研究发现了6个作用靶点清楚的芋螺毒素候选新药,其中有3个应用在动物模型上,镇痛活性比吗啡强300—1200倍,并且自身不会成瘾,而另外两个在戒烟、戒毒领域显示了巨大的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还有一个已开发为工具药,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大家纷纷来到罗素兰的实验室进行合作交流。

“取得的这些成果,让我们看到了科研造福于人类的力量,促进社会的进步,这给了我们无限的动力。推动芋螺毒素药物进入临床,成为国家一类创新药物,为人民的健康服务,这是我最大的梦想。”罗素兰说。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20908/55/26230176324161003.jpg

罗素兰在实验室做实验。资料图片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