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光电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党群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29 阅读次数:

  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为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技创新自信,光电所于428日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科研、管理骨干人员40余人,前往大邑县雾山乡光电所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赴雾山、畅谈发展”主题参观学习交流活动。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主持活动。 

  首先,光电所原所长张礼堂带领大家重走雾山老所区,逐一参观了各工作区旧址。张礼堂从建所选址、建所纪念日的确定、各部门的发展背景、发展历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克服困难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等方面,以讲述光电所故事、光电人故事的方式,为大家生动还原了当年老一辈光电人在雾山乡一边搞建设、一边做科研的艰苦岁月。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活动环节,原所长马佳光为大家作《艰苦创业  开拓创新》报告,详细介绍了当年重大科研项目申请与落实推进情况,以及对光电所发展的带动作用。报告深入总结了光电精神,展示了光电所艰苦创业、敢于创新的辉煌历程,激励年轻干部、科研骨干发扬团结奋斗、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奋发有为,推动光电所为我国的科学技术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赴雾山,畅谈发展”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光电所的发展历程和现阶段发展思路,结合重大任务的争取和落实,忆初心、谈使命。大家通过现场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纷纷表示老一辈光电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爱国情怀、服从组织安排的大局意识、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令人感动,深受鼓舞。作为当代光电人,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珍惜几代光电人创造出来的科研条件,撸起袖子加油干。 

    刘恩海总结发言时指出,这次主题活动组织了光电所老中青三代人,重赴雾山,追根溯源,找回“初心”,目的是回顾我所的光辉历史,弄清光电所从哪里来?怎么来的?要到哪里去?雾山乡是我们所科技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有我们所的根脉。我们所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到牧马山、再到兴隆湖。老一辈光电人为了国家需求来到“三线”,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打造了光电品牌,为我们奠定了光电所的精神、文化和发展基础。而光电所的未来需要大家共商共建共享,全所上下要学习和传承老一辈光电人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勇担重责,为深入推进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光电所原所长张礼堂带领大家参观旧址

光电所原所长马佳光作报告

光电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恩海讲话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