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追寻历史红色征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光电所研究生党支部“两弹城”参观学习之行
作者: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2-12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10日上午,了解历史,缅怀先烈,光电所38名博士生、硕士生共产党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廖俊莉的带领下,踏上一段追寻历史的红色征程,领略中国近代科技的发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在中午1点抵达位于四川省梓潼县群山环绕之间的“两弹城”,1965年8月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内迁梓潼,在此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这也是“两弹城”的由来。  

三线建设规划图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开启了下午的寻“弹”之旅,徜徉昔日神秘之地。 

聆听“两弹”故事 

   邓稼先、郭永怀、王淦昌、朱光亚……一个个普通而响亮的名字,彪炳史册。我国老一代许多著名科学家在这里默默无闻地研发,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共和国历史记下了辉煌的一笔。 

   随后,大家集体前往邓稼先先生旧居前举行献花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在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旧居,党员同志们向邓稼先先生塑像行礼,深深三鞠躬,并将花束放置在塑像前,寄托缅怀之情。

重温入党誓词     

   伟人文物的陈列展览、科学家奋斗过的种种痕迹,展现的是老一辈科学家们乐于奉献,甘于寂寞的高尚情怀。他们以高度的民族责任感,刻苦攻关,历尽艰辛,钻研世界顶级科技,终于研制出了中国的原子弹、氢弹,打破了外国人的封锁,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中国知识分子的骨气令人肃然起敬。 

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生活环境

  虽然参观时间很短,但在各位党员同志心中都是对老一辈科学家们无尽的赞叹。 

  一朵蘑菇云,照亮了整个中国的未来;一片丹心,让中国从此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回首那段峥嵘岁月,以邓稼先为首的无数先烈敢为人先,勇于奉献,在最艰苦的岁月里,自力更生,研发了中国第一枚原子弹和氢弹,巩固了中国的国防地位,谱写一段可歌可泣的壮烈诗篇!

合影留念

 

 

“两弹”模型 

 参观防空洞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