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红岩魂——记科川/同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科川党支部、同力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1-29 阅读次数:

  20181124日,在“一一二七”纪念日前夕,科川党支部和同力党支部的党员们前往白公馆、渣滓洞,在这个革命先烈战斗过并最后牺牲的地方接受党性教育,缅怀先烈,不忘红岩魂! 

  19491127日,新中国已经成立,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解放,但地处西南的重庆还处在黎明前的黑暗。国民党反动派在仓皇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了疯狂的大规模屠杀,许晓轩谭沈明刘国志等近200人被杀害。敌特还纵火焚烧了渣滓洞男牢房,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屠杀中共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的重庆一一.二七大惨案。 

  同志们首先来到渣滓洞,在这个内外两院的18间牢房里,曾经关了200多名革命志士。审讯室里的酷刑工具,让人看着不寒而栗。当年的革命者在那样的严刑拷打下都能坚贞不屈,不叛变革命,真的令人敬佩。之后来到白公馆,这里曾是军阀的别墅,后被国民党改为监狱,关押级别比较高的政治犯。当他们得知新中国成立之后,按捺不住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坚信重庆即将解放,凭借想象亲手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准备等到重庆解放的时候就高举着它,冲出牢房,去迎接那激动人心的时刻。现在那面红旗完好地挂在墙上,这是一面用红色被面为底,上面用饭粒粘了由草纸撕成的5个五角星,一个大的在中间,四个小的在四个角上。这是怎样的信仰啊?!让人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在那样非人的折磨中,仍能坚持并充满了对胜利的希望!今天能站在五星红旗下,是多么的幸福,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呢! 

  最后同志们来到红岩魂广场,通往烈士墓的楼梯中间自下而上分别是国旗、党旗、军旗、共青团旗和少先队旗,鲜艳的红色格外醒目。顶端瞻仰区中间耸立着浩气长存的红色花岗石烈士群雕,伟岸雄奇。正是这坚硬的红色花岗岩,彰显着“红岩精神”——大无畏的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 

  今天,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但不能忘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大家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坚定信仰,努力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红岩魂广场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