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十一室党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及光电文化研讨
作者:十一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科院党组建设一支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的相关要求,十一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于1012日下午进行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王长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十一室党支部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全体党员能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国家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甘于成为先锋者,向更高的高度攀登。”扎根西藏的钟扬教授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共产党人的誓言。“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这便是“科学界楷模,民族英雄”钱学森的一生真实写照。还有“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这些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对习总书记这句话最好的注解---“广大知识分子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知识才会发挥更大作用,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通过这次“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学习,使大家的心灵受到洗礼,同时也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将鞭策全体党员全身心的投入的科研事业中去,形成不辱时代使命、同筑强国梦想的浓厚氛围。 

  在随后开展的光电文化第二轮主题研讨上,支部全体党员也是各抒己见,就如何落实关键词所赋予的责任开展了讨论。 

  “团结”——个人和集体只有依靠团结的力量,才能把个人的愿望和团队目标结合起来,发挥集体的协作作用。老一代的镀膜人张云洞老师,在没有膜系设计软件的情况下,一点点计算出来膜系,有时候可能需要一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计算出来一个膜系,但是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出现问题的时候,也是大家一起讨论分析,同心协力找到问题所在,一步步走到今天,才会有今天的十一室。 

  “担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需要自己去担当、完成。只有当大家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时,才能把事情做好。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和做好,整个团队就会更有凝聚力,更团结,走的更远。 

  “传承”“创新”——它更强调某种精神意义上的一种延续,一种发扬,不仅仅是单纯的接受。张老师无私奉献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对镀膜事业的全身心的投入,都应该是一种延续,一种发扬,值得十一室每一个职工学习。传承如同传递一个接力棒,是一种情节的传达,是一种感情的寄予,更是凝聚人心的有效方法。传承的同时也必须创新,没有创新,因循守旧,不能与时俱进,可能就会停滞不前,走向衰败。因此,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不能顾此失彼。传承是基础,在传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使与时俱进,进行创新发展。 

    由于这次主题活动及研讨会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态度端正,严肃认真,做到了谈思想深入细致,谈工作不怕揭短,达到了增进团结,解决问题和促进共同进步,推进工作的目的。在实际工作中,十一室全体党员和群众如果都能做到团结、担当、传承、创新,十一室的未来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