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科技处党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作者:科技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

  20181012日下午,科技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研讨。本次会议是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奉斗精神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党支部书记范斌首先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奉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随后,支部党员讲述了前期自学学习习近平关于爱国主义的讲话摘编、《榜样》的过程,部分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和收获。 

  支部党员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对科技创新的要求,对标理想中的光电文化,根据支部的特点,在全所前期凝练的光电文化高频词中提出了科技处党支部的关光电文化键词:创新、协作、担当、奉献。 

   大家在讨论中提到:创新是立所之本,要不断创新,研究所才能生存,如高分辨力层析成像,薄膜光学成像等领域,都是近几年研究所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创新开拓的领域。光电所是在非常时期针对国家需求建立的,光电所的整体优势使光电所在当时简陋的条件下做出了重大成果,在“十五”期间抓住国家需求,发展最快,近几年更加迫切地需要争取国家层面的项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经济建设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加快自主创新。在基础研究方面,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让光电所成为新时代的国之重器。 

  大家认为所里承担的大系统、大项目不是靠一两人之力能够完成,需要集体的力量与智慧,团队协作才能取得成功。不仅是技术的协作,还有管理的团结协作;不仅需要研究所的内部的协作,还要和国外及国内的优势单位的单元技术及优势配套进行合作,共同迎难克艰。大家在谈到机关工作时,认为机关的工作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做事情不能推诿。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把本职工作做好,也相当于配合了别人,这样才能让工作的链条运转良好。 

    作为国立研究所一员,应该讲奉献、能吃亏,学习老一辈光电人淡泊名利、自力更生、勇于登攀的精神,为光电所的科学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