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八室党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作者:八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0-25 阅读次数:

  新时代是奋楫前行的时代。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需要广大知识分子进一步砥砺家国情怀,唱响爱国奉献主旋律,以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事业。八室党支部日前组织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首先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强调了“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接下来学习了《榜样》的相关内容。大家一致认为,在当今时代,更加需要知识分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实时从榜样身上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然后坚定地前行。 

  学习过后,支部开展了以“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为题,针对“光电文化”进行的第二轮主题研讨,并对老专家、老领导、中年学科带头人、青年科技骨干进行了视频采访,让在场的职工感触良多。大家纷纷结合自身的岗位经验及学习心得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领域传承发展“光电文化”的经验做法,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抒发了坚守岗位、恪守己责、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情怀,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光电文化”,如何团结一致保持艰苦奋斗、刻苦钻研、不断创新的精神,如何更好地尊重人才,如何面对当前的困难迎难而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研讨现场激情洋溢,发人深省。对于大家的讨论结果中出现的几个高频关键词,党支部做了相关提炼总结,分别是:“创新、团结、协作、担当、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探讨“光电文化”并不是一句空话,而要真真切切地落实到每一处。对此李新阳主任畅谈了自己开展科研工作的收获和体会,进一步就如何深化“光电文化”的话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并展望了科研的发展前景。他强调,一、科研人员要拿出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笨功夫,在科学前沿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突破,攻克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二、要学习老科学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献身祖国科技事业。要传承老科学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融入到科技报国的爱国奋斗之中。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接续前辈精神力量,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三、科研人员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自己的人生理想联系起来,牢固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价值理念,向先锋模范学习,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一步一个脚印,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只有这样,才能将“对标要求、强化责任”落到实处,更好地为发展“光电文化”提供有力保障。我们的“光电文化”也会更有活力、生命力和影响力。 

  此次学习活动,使参会的职工们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洗礼,重新思索科研、人生的意义,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在发展“光电文化”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均给出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