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缅怀先烈,加深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总装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0-26 阅读次数:

  1019日下午至20日下午,总装中心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部门职工一起在剑门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缅怀先烈,加深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由支部书记章明主持。剑门关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有打下剑门关,犹如得四川之说。攻克剑门关之战,成为红四方面军川陕根据地五大经典战役之一,谱写了红军战争史上进攻战的辉煌篇章。1935328日,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副总指挥王树声指挥部队一路击溃国民党军,兵分三路直插剑门关。剑门关是横亘剑阁县、昭化县之间的隘口,扼川陕大道,两旁是悬崖峭壁,是战略要地和敌江防的重要支撑点,山间仅有一条穿过主峰的小路相通。川军守敌凭借精良武器装备和险要地势,在多个据点与我红四方面军主力展开了拼死血战,经过反复厮杀,我军终以全歼川军守敌的辉煌战绩,取得了红四方面军渡江北上的一次重要胜利。 

  大家先来到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瞻仰了遗址纪念碑和徐向前和王树声的塑像。观看和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各位同志深受鼓舞,虽然天下着雨,大家还是继续前往红军血战剑门关战壕遗址。在战壕遗址,一面是悬崖,并且居高扼守下方的关楼和进出的唯一古道。不身临其境,不知血战的艰险。置身于战壕遗址,大家深切体会了在当时情况下的惊险与困难。在风雨中,党员同志和职工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过剑门关关楼。沿着崎岖蜿蜒的险道执着的向主峰攀登。雨中的栈道,湿滑而冰冷,风中的天梯,雨雾缭绕。身处险地,大家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互相提醒危险、互相帮扶向上。经过雨中两个多小时的执着攀爬。终于抵达了主峰的悬空玻璃观景台。峰顶云雾缭绕,俯瞰下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居高临下。如此险地,试想当时红军攻克主峰守敌,是多么的不容易。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当时攻克主峰的艰辛,心中更是激荡起无限的崇敬。 

    经过三四小时的执着坚持,一行十七人在雨中结束了此次主题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了红军长征的意义与其艰难,深切体会红军精神,把红军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